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遭质疑 美媒:政府和专家间不信任加剧

1589463169588399.png

图源:东方IC

【海外网5月14日|战疫全时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逾8.4万例。近期有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和他的一些助手们开始质疑美国疾控中心给出的死亡病例数字是否被高估,而以美国顶级传染专家福奇为代表的一些科学家则认为官方死亡数据要低于实际情况。美媒指出,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这一问题正加剧白宫和疾控中心及专家间的不信任,而在普通美国人看来,专家们的建议更值得被听取。

有美媒近日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向身边的顾问抱怨过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计算方法,认为实际死亡人数要比报告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也援引美国知情官员的消息称,白宫内部官员们对美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新冠肺炎各类统计数据持怀疑态度,质疑公布的数据高于实际数字。在白宫特别工作组的会议上,就有高级官员对疾控中心如何汇编和追踪病例表示质疑。“随着联邦政府鼓动全美重新开放,特朗普的盟友以及一些顾问们已对那些支撑美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机构和数据‘埋下了不信任的种子’”,CNN这样评论,“有关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问题进一步加剧了白宫和疾控中心间的不信任感。在这场美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中,疾控中心很大程度上已被边缘化。”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3日报道,美国疾控中心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及白宫疫情应对小组成员正在施压,要求疾控中心修改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统计方式。对此,疾控中心统计工作负责人鲍勃·安德森表示强烈反对,他认为白宫方面提出的方法会扭曲真实的疫情状况。“我并不担心会出现报告的数据过高的问题,我们几乎能肯定(美国国内的)死亡数字被低估了。”

CNN在文章中也援引了与安德森同样持数据低估观点的福奇的发言。福奇于1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指出,美国实际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几乎可以肯定”要比官方公布的8万多死亡人数更高,这是因为卫生系统不堪重负,一些死亡病例很可能没有记录在案。他还认为,美国强行重启经济或致疫情再次暴发。

“这是福奇就疫情给出的最新评估,但评估结果并不一定符合白宫的乐观预期。”CNN注意到,这位顶级传染病专家已经因 “有话直说”遭到了不少抨击。就在本周的听证会上,美国总统最坚定的盟友之一、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就对福奇直言“我不认为你是一个可以做决定的人,我们可以听取你的建议,但也有人说我们可以安全地开放经济”,并暗示这名专家“权力过大”。福奇则反驳称,自己“只是众多声音中的一个,只是在提供公共卫生建议”。

不仅如此,CNN提到,美国总统最喜欢的福克斯新闻频道的不少主持人也跳出来,在黄金档节目中进一步放大保罗的“担忧”。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认为“福奇可能比一般的流行病学家更不可信”,另一位主持人劳拉·英格拉汉姆则称:“尽管我对福奇博士的专业知识表示敬意,但没有人选择他做任何事。”此外,在特朗普的助手中,一些人对福奇和他对待新冠肺炎疫情的谨慎态度也心存不满。随着特朗普逐步取消每日的新冠病毒简报会,这位健康专家也减少了公开露面。

“自美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特朗普政府和科学界间的尖锐矛盾就一直存在。”《今日美国》网站12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白宫越来越倾向于违背科学。而美媒近期的几项民调发现,更多的美国人选择听取专家们的建议。《今日美国》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非常或是相当”相信政府内的科学家,而只有四分之一的人相信总统所说的话。CNN调查机构在本周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也指出,67%的美国人更相信从福奇那里得到的信息,远高于选择特朗普的36%的美国人。

不同于持谨慎态度的福奇等专家,特朗普正力推快速重启经济。美联社指出,重振经济是特朗普寻求连任战略的关键部分。然而除了选举考虑,疫情影响下的美国也的确受到了极大经济冲击。4月份,美国非农业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人,在一个月内抹掉了10年来增加的就业岗位。《华盛顿邮报》直言,美国正面临近百年以来前所未见的经济危机。《纽约时报》9日的头版头条也形容美国的失业率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失业人数已经爆表了”。

根据CNN的统计,到本周末前,美国将有48个州部分重新开放。然而重启经济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已经引发了不少担忧。CNN指出,福奇和其他专家已经明确表示,在不遵守美国疾控中心指导方针的情况下,重新开放美国将是一个巨大的、致命的错误。路透社则提及,美国各州间的“政策大杂烩”也将使公众感到困惑,并破坏社交疏远措施所带来的抗疫成果。(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