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柬一家亲!

2020年春节期间援柬减贫项目组三位同志回国休假,原计划2月9日返回岗位。适逢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为了防止疫情向外扩散,降低风险,暂停外派人员前往受援国。我作为东亚减贫项目(柬埔寨)专家组成员之一也因此退掉返程机票,按要求在家自行隔离抗疫。

二月初,正是中国农历正月,也是中国抗疫最艰难之时,我接二连三地收到了来自柬埔寨官员的问候:

2月3日下午,柬埔寨干丹省莫穆坎普县县长董•休枚先生打微信电话过来,听到我的声音后,县长先生非常激动,问我们中方专家组成员以及四川项目中心人员身体状况如何,得知我们身体无恙后,在电话另一端的我都听到县长松了一口气。县长接着很郑重其事地说,这个电话不仅代表他个人,而是代表了项目村将近4000个村民和乡村干部对我们中方专家组和四川项目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牵挂,希望中国疫情早点结束,希望我们的家庭都能平安健康……

挂了县长的电话,心里暖暖的。

2月4日,农发部农经司副司长衡•真田、干丹省农发厅厅长吉塔维女士、原农经司司长皮•淑特先生陆续发信息表达对我们的牵挂……

柬方官员通过微信、Telegram的问候

2月5日,柬埔寨政府洪森总理顶着风险访华,是在中国疫情爆发后第一个访华的国家首脑,表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一定会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抗击疫情,验证了铁杆朋友的情谊。

说实话,疫情期间我们人虽在中国,但心里还是担心项目实施受到影响,心里也牵挂着村里的老百姓。2月27日,中国经过了1个多月的全民抗疫,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和缓解。根据商务部经合局要求,为使援柬减贫项目尽快复工,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我们回国休假的三位同事立即订了3月6日、7日的机票,我们等不及了,因为我们答应20户养牛示范户,中国春节后就采购母牛,已经不能再耽搁了。

当飞机着陆在金边国际机场后,我第一时间打开了柬埔寨手机卡,瞬间我懵了,上百条来自Telegram的语音留言,都是来自乡村干部、村民的问候。因为跟乡村干部基本都是通过Telegram软件交流工作,但是他们不知道中国境内收不到Telegram的信息,尽管看不到我的回复,但是他们还是每天都留言给我们,我再一次被感动。当时已经是半夜12点,我还是回复了他们:我们回来了,我们很快就见面了,我们都很好……

回到宿舍的第三天(3月10),就连房东得知我们返回柬埔寨后,第一时间不是催房租,而是发来了一条关切的信息:“很高兴能听到你们平安归来的消息,你们还有你们的老板都是很好的人,也很高兴能看到中国赢了。祝贺你们中国人民,能和中国人民成为朋友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我们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是手足兄弟,再次欢迎你们回来。”

房东的问候

这样关切的信息还有很多很多……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和援柬减贫项目的执行者,我深深地体会到,在项目执行的两年多时间,中柬双方人员已成为良好的工作伙伴和知心朋友,双方的友谊已经从政府层面渗透到了柬埔寨民间,这种经历值得我一辈子铭记。

按规定结束两周隔离期后,3月20日我们与乡政府乡村干部进行了年后第一次会议。似乎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双方都很激动,很开心。副乡长调皮地说,你们不远万里来帮助我们,都是好人啊,肯定不会被肺炎这个病魔缠上的!顿时,大家都笑了起来!

2020年第一次项目工作会议

当天下午,我们还走访了贫困户毛德家。毛德的老伴陈伦见到我们,高兴地哭了起来。陈伦奶奶说,他们全家每天向老天爷祈祷,希望疫情快点结束,中国人是他们家的恩人,希望每个人都躲过这一劫。由于没有手机,没有联系方式,即使乡村干部已经告知他们,中方专家组都平安无恙,但是毛德一家人都还是担心,只有亲眼看到我们平安归来,心里的石头才算放下。

我们接着检查了小米椒、蔬菜种植情况,蘑菇大棚的建设进度,与养牛示范户商谈了母牛采购的筹备工作……

我们已按下了2020年度项目实施工作的开启键,我们相信,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柬人民始终牢牢地站在一起,继续谱写两国人民之间平凡而又深厚的友谊!

援柬埔寨减贫示范项目组

2020年4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