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在大马的柬公民目前处境艰难

【本报消息】据本地媒体报道:“滞留在马来西亚的部分柬埔寨公民因为没有钱支付检测新冠肺炎病毒费用。且暂时无法离开马来西亚。”

目前,滞留在马来西亚的150名柬埔寨公民正在向柬政府等相关部门申请,以帮助他们能够尽早返回柬埔寨。

部分在马来西亚的柬埔寨公民称,他们目前已经失业,花光身上资金,且没有能力支付检测新冠肺炎病毒的费用,甚至有部分民众是在大马的朋友资助下维持生活。

正在停滞在大马的其中一名柬公民祥金恩女士说,她目前身上没钱了,都靠着在马来西亚的朋友救济而生活。

她受访时表示:“我们目前生活真的很困难,没钱支付租屋租金,朋友会资助点大米、鱼露、酱油、鸭蛋、方便面等,我们可以勉强过日子。我们希望迟早能够返回柬埔寨。”

她表示,柬埔寨驻马来西亚使馆交待我们先等待,我们需要支付150美元检测新冠病毒的费用。

停滞在大马的另一名柬籍游客布科利先生说,他目前已经在大马停滞多天,所以生活上也十分困难,甚至缺乏粮食了。

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言人贵光13日表示,因为马方尚未开始对这批柬公民进行对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以及航空公司尚未确定运送他们回国的时间。因此才耽误他们回国的时间。

他表示:“柬驻马来西亚使馆正在与马方进行磋商,以让马方免费给柬公民检测。然而,过去马方只对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人免费检测。没有出现症状需要支付检测费用。柬方希望马方对这150名柬公民免费检测,让他们尽早可以返回柬埔寨。”他强调,若有人想尽早先回国,须自付检测费用,毕竟目前双方正在磋商此事。(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