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政府表现太傲慢 付出惨痛代价

1589533983904560.jpg

【海外网5月15日|战疫全时区】美国《大西洋月刊》14日刊文称,美国人长期以来认为自己国家是一座“山巅之城”,所有人目光都要聚焦在他们身上。这一次,美国确实吸引了全球关注,但原因却是应对疫情的失败。美国例外论在这场“全球大流行”中没有奏效,特朗普政府的傲慢表现致使美国错过最佳抗疫时机,最后不得不付出失去8万多人生命的惨痛代价。

美媒援引罗格斯大学政治系教授丹尼尔·科勒曼的话称,美国一贯认为自己优于其他国家,历来反对寻求从他国吸取经验和教训。这种观点让很多人误以为,美国是个例外,在其他国家奏效的政策在美国根本不奏效。然而事实上,从越南战争到全球反恐,美国例外论已宣告无数次破产,这一次新冠肺炎危机又让这一理论遭遇到迄今为止最大的威胁。

文章称,虽然美国政策的制定者,研究其他国家政策比他们宣传的多得多,但美国政客通常不愿接受来自国外的想法。美国大多数公共政策辩论仅停留于表面,并没有带给美国实际有用的见解。随着美国综合实力相对于其他国家有所下降,许多右翼人士反而加倍强调“美国例外”、“美国优先”。

在斯沃斯莫尔学院政治学教授多米尼克·蒂尔尼看来,这种狭隘的想法可能在美国实力非常强大的时候相对无害,但面临其他国家崛起以及这场新冠肺炎危机时,它就是危险的。

美媒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就是跨文化学习的最佳时机。圣安德鲁斯大学医学人类学家克里斯托·林特里斯表示,口罩的发明就是互相学习的结果。中国现代口罩是在1910年中国暴发鼠疫期间发明的,中国现代医学开拓者伍连德在英国学习期间看到外科口罩被激发了灵感。同样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国家面临着共同威胁,各个政府所采取的措施都是一种试验。“美国本来一个优势,那就是受到病毒攻击的时间相对较晚,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可以复制他国最佳做法,避免出现之前的错误。”

相反的是,美国却浪费了这一优势。奥巴马政府曾制定过应对全球大流行的策略,部分借鉴了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但特朗普政府不予理会。耶鲁大学社会学家、医学工作者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表示,当中国从1月开始要求数百万人居家隔离时,美政府就应该得到这样的信息:中国正在应对可能在更广范围内产生严重威胁的流行病。

“美国浪费了6周的时间来准备——制造呼吸机、获得防护设备、组建重症监护室(ICU)资源,研制病毒检测试剂,提醒公众为即将发生的危机做好准备,这样我们的经济就不会严重衰退。”根据美国流行病学专家研究,如果保持社会距离的政策在3月提早实施两周,那么美国90%死亡病例在第一波大流行期间可能会被避免。

美媒表示,疫情期间,特朗普政府表现出的是更多的傲慢,而不是谦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曾坚持自己开发病毒检测试剂,而不使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向各个国家分发的病毒检测设备。尽管特朗普政府自3月以来一直声称,任何想要病毒检测的人都能得到检测,但一直未在全美范围内推出可靠检测,也没能像其他国家一样开发出适当的追踪病毒接触者系统,美国感染患者人数依然不断攀升。

相比之下,一些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成功的国家表现出更开放的心态,愿意向其他国家学习。比如德国效仿韩国“追踪疑似、全面检测、精准隔离”策略及时作出反应。新西兰在早期封城方面也效仿了亚洲国家,鼓励大规模佩戴口罩、严格隔离入境旅客以及使用数字技术追踪接触者。

《大西洋月刊》在文章最后写道,学习就是承认有改进空间,从而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应对流行病方面,美国没有太多经验,当务之急应该吸取他国经验教训,协调政策抗击疫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美国经济尽快复苏。(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