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蒙文兴:病例清零不代表风险清零

【本报消息】柬埔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仪式于16日上午在柬苏友谊医院(俄罗斯医院)举行。

卫生部部长蒙文兴表示,迄今,柬埔寨全国累计确诊122例已全部“清零”,但不意味着柬埔寨将不会再有患者。

最后治愈一例患者系卜迭棉芷省的36岁柬埔寨妇女,先后住院多达1个半月,此前在卜迭棉芷省医院治疗,后再转院到俄罗斯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她在“清零”仪式上激动的感谢王国政府,尤其感谢所有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与治疗。

她说:“她和家人一样十分激动,因为当初自己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有治愈的一天,毕竟看到国外有很多死亡病例。”

她说,3月27日她接受对病毒检测,两天后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月29日在卜迭棉芷省省医院住院接受治疗。

卫生部部长蒙文兴在仪式上表示,虽然柬埔寨目前新冠肺炎病例患者已清零,但仍然提高警惕预防出现第二波疫情。

他说,柬埔寨目前最要紧的工作就是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在所有边境出入关口,包括机场、边境口岸的人员出入。

蒙文兴部长强调:“凡是从境外进入柬埔寨的人员一律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包括居家隔离。居家隔离也需要由地方政府出面监督,且入境人员必须持有无新冠肺炎健康证明,如果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测。

世界卫生组织驻柬埔寨代表李爱兰女士表示, 我借此机会呼吁柬埔寨全国人民要严格落实卫生部的防疫措施,避免疫情在社区传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