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衣业、旅游业深受冲击,逾12万劳工“失业”

【本报消息】据劳工部发言人兴索于21日表示,截止目前已有364家制衣厂和旅游企业宣布暂时停业,逾12万劳工受影响。

他说,暂时停产的制衣厂有237家,11万8475名劳工受影响,其中女性9万5104人。暂时停业的旅游企业127家,9702名劳工受影响,其中女性4199人。

他还说,其实宣布暂时停产的制衣厂总计330家,但其中近百家已复产,另外20家没能撑过来,最终宣布关闭。

兴索表示,政府每月提供40美元给“停薪留职”的劳工补助已在本周执行,目前注册劳工人数约有5万人。另外,“停薪留职”的劳工也能从工厂获得30美元补助。

柬埔寨劳工联盟主席安吞对此也表示,如果欧盟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缓和,柬埔寨将有更多的工厂会选择宣布暂时停产,甚至关门。不仅如此,若今年8月份柬埔寨的“武器除外一切都行(EBA)”部分关税被欧盟正式撤销,柬埔寨的制衣业将“雪上加霜”。

他补充,据2019年的报告显示,柬埔寨约有1080家制衣厂。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