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建筑师旺莫尼万佳作挂牌出售

【本报消息】位于金边市毛泽东大道,一栋由柬埔寨传奇建筑师旺莫尼万(Vann Molyvann)亲自设计的别墅挂牌销售,别墅室内外都有独特精妙的设计之处。

ISP Cambodia不动产公司职员介绍,该公司已得到旺莫尼万家人的授权,代理销售该别墅。别墅总面积约900平方米,目前售价为700万美元。

据建筑师旺莫尼万家人介绍,该别墅建于1965年,是继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场动工兴建一年后开始动工,并于1966年竣工。在60年代,这栋别墅的所在地原先是田地和自然水池,当时的毛泽东大道还是个土路。经由建筑师旺莫尼万建造的这栋别墅建筑质量非常好,使用寿命可达100年。

旺莫利万是高棉新建筑的代言人。他于19261123日生于贡不省,1944年在金边施梳瓦高中毕业,1946年获得法国巴黎法律系奖学金。在法国进修一年后,他决定改读建筑系。1955年,旺莫利万回国,一年后获任柬埔寨建筑协会主席;1965年至1967年担任王家艺术大学院长。1956年,旺莫利万回国,是全国四位于外国受训的建筑师之一。

“国父”西哈努克带领柬埔寨迈向独立后,柬埔寨步入“文化黄金时代”,旺莫利万则被国父委任为国家首席建筑师。旺莫利万将现代主义与高棉传统建筑风格相融合,先后设计了柬埔寨独立碑、奥林匹克运动场和金边皇家大学等柬埔寨标志性现代建筑。

旺莫利万(Vann Molyvann)于2017928日上午945分病逝,享年91岁。生前,这位柬埔寨著名建筑师曾呼吁后代子孙在保护高棉象征的建筑风格的同时,努力创新做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把古典传统风格与现代风格进行融合。(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