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产业合作”会议召开

5月22日,“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产业合作”视频会议召开,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致辞中表示,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比邻而居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防控疫情中加强产业合作,既有共同需要,也有条件。

许宁宁表示,双方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潜力大。双方1991年建立了对话伙伴关系,2003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建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近七年共建“一带一路”,这些均为双方当前共同战胜疫情、为增进产业合作打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出席主持会议

当前,中国—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4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逆势增长,达1931.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4.9%,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5个百分点。

许宁宁分析道,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同时也带来了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的机遇,包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更加注重挖掘区域发展潜力和开发区域市场。中国的大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全的产业体系、在全球疫情中率先复工复产,有益于支持东盟国家产品出口、完善产业配套、原料辅料供应。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韩强畴勋爵出席会议

许宁宁指出,当前区域经济增长取决于各国实施的防控疫情措施以及经济措施,取决于各国合作防控疫情和合作发展经济。鉴于合作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有力武器,我们应该积极注入共克时艰的合作正能量,坚决抵制任何阻碍合作的负能量言行;应该创新在商品检验检疫、海关通行、金融支持、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思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同舟共济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应该加强各国防控疫情所实施的产业政策的沟通、对接,包括受疫情冲击大的产业如何合作解困、受疫情冲击相对小的产业如何合作加快发展、因疫情带来需求的产业如何合作扩大发展。

柬埔寨建筑商公会副会长庄明强勋爵出席会议

会上,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雄、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韩强畴、柬埔寨建筑商公会副会长庄明强、泰—中商务理事会秘书长庄介湘、缅甸货代协会会长昂钦敏、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黄延辉出席会议交流。

柬埔寨建筑商公会副会长庄明强表示,正当世界正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东盟商会理事会会长和秘书处,积极筹办了这次视频会议,为我们能够在应对疫情期间分享经验提供了宝贵的平台。

他说,柬埔寨目前已经没有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这得利于柬埔寨王国政府及时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对感染者给予无微不至的治疗。

他指出,柬埔寨经济,也和世界各国各地区一样,受到新冠疫情爆发的严重影响。柬埔寨的所有产业都受到影响。有的产业已经暂停,有的放缓运营。政府也颁布了财政支持方案,但无法满足所有产业的需求。

目前,支撑柬埔寨经济的产业是:出口制造业、旅游业、建筑业、农业。新冠疫情以来,所有产业都放缓,这将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柬埔寨的制造加工厂,因为买家取消了他们的采购订单而陆续关闭。柬埔寨旅游业是最先受影响的行业之一,几乎停止了所有商业运营活动。柬埔寨建筑业也因柬新年工人回乡而放缓。

2020年第一季度,柬埔寨政府批准了1116个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570万平方米,约合26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1%。但是,新冠疫情期间,房产买家表现出了沉默。

新冠疫情结束后,柬埔寨王国政府将会采取以下措施:

  • 推行有利于经济复苏的战略政策。
  • 加快实施现有的计划和机制,消除非关税壁垒,加强贸易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此外,我们必须积极推动实施东盟一体化进程的各项举措:

  1. 支持微小企业和技术创新的新创业发展
  2. 促进数字经济的公-私合作模式。
  3. 开发数字化技术与人力资源。

这是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复苏经济的一些举措。通过今日的会议,我们欢迎中国-东盟建筑业投资者和开发商,多关心柬埔寨的投资和发展潜力。

柬埔寨建筑商公会定于2020年12月3-5日举办柬埔寨国际建筑工业展,诚挚欢迎我们理事会的所有会员参展,共襄盛举。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丁学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邹燕青、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秘书长陈胜喜、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媛等中方全国性行业商协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的对话合作机制之一。当今年2月下旬中国疫情严重之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中方和东盟方80个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共同发出了《中国—东盟工商界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表示工商界合作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为保障本地区民众健康及安全、推动双方经贸往来和各国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