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庆:最严交规并未禁止市民互相借车

【本报消息】柬埔寨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强调,居民之间可以相互借车来使用,这本身没有违法。若驾驶员触犯交通法规,不论是否是车主驾车,都将按照陆路交通法依法处理。

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于5月27日上午,出席主持国家反拐卖人口委员会召开的会议时,如是表示。

苏庆部长表示,请广大民众不要对交警严格执法而感到担忧,居民仍可以相互借车使用。他说道:“借汽车或摩托车都可以上路行驶,只要不违法,交警绝不会阻拦检查。相反,若在借用其他人车辆驾驶时,触犯交通法规,出现这样违规情况后,交警就会查询车辆的相关证件,并对违规者进行处罚。

关于借车问题也是众说纷纭,有民众表示,若车辆没有交纳养路费,或车主有盗窃犯罪前科,最好不要去借,若上路被查扣,容易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若有朋友经常喝酒,没有责任心,最好不要将自己的车辆外借。在很多交通肇事逃逸的案件中,借车使用的人,一点不爱惜借来的车辆,他们只会满足自己一时风光。只要遵守交通法规,驾驶合格的车辆,行驶时就会一路畅通,后顾无忧。

据了解,柬埔寨从5月1日开始执行最严交通新规,率先针对16种“违规行为”进行罚款。这16种“违规行为”中,7种针对摩托车驾驶员,9种针对汽车驾驶员。其它更多违规罚款将在日后逐一明细告知。

关于摩托车驾驶员的7违规行为包括:1、不戴安全帽;2、酒驾;3、不遵守红绿灯和交通指示牌;4、违规转向或超车;5、超载;6、无车牌;7、驾驶途中打电话(没有戴耳机)。

汽车驾驶员的9种违规行为包括:1、超速;2、酒驾;3、无照驾驶;4、不遵守红绿灯;5、违规转向或超车;6、无系戴安全带;7、超载;8、无车牌;9、驾驶途中打电话(没有戴耳机)。(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