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又两座古迹计划申遗

【本报消息】在文化与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的提议下,该部计划将柬埔寨的两座古迹,即洛韦城(Banteay Longvek)和诺戈寺(Banteay Prei Nokor)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诺戈寺

日前,文化与艺术部史前学和考古学办公室主任威乐迪表示,该部计划将分别位于磅清扬省的“洛韦城”和和特本克蒙省的“诺戈寺”,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他还表示,在彭萨格娜部长的指导下,该部门正努力维护这两座古遗址的原有结构。若顺利被列入为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其将得到更多的保护,甚至有望成为全球人类共有的古文化遗产。

目前洛韦城地区

他介绍说,“洛韦城”和“诺戈寺”兴建于吴哥王朝后期,这一历史遗迹充分展示出高棉人民在吴哥时代及后吴哥时代所经历的种种变迁,这些都是高棉人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据了解,洛韦城(Banteay Longvek)是柬埔寨历史上的一座古代城市,其遗址位于磅清扬省。1431年吴哥被暹罗人攻陷之后,博涅亚迁都至菩萨。 由于菩萨城太过接近暹罗领土,安赞一世选择将洛韦作为柬埔寨的新首都。其另一个原因是洛韦城较为坚固。1434年蓬黑阿•亚特国王离开巴山王宫,到金边建都。但由于王室的分裂,至1497年,当时的国王又迁出了金边。

1553年,安赞一世在洛韦建立自己的宫殿。1593年,洛韦城被暹罗国王纳黎萱攻破,柬埔寨国势大为衰弱。此后的柬埔寨成为其两大强邻——暹罗和越南的掠夺对象。1618年,柬埔寨迁都于乌廊。在柬埔寨历史上,曾经两次定都金边。其后370年内,柬埔寨的首都几经变动,直到1867年,诺罗敦国王才再次迁都金边。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