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衣鞋业危机四伏,商会呼吁欧盟延缓撤EBA计划

【本报消息】柬埔寨3家重要商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欧盟一年后再落实对柬埔寨部分商品撤销“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优惠关税待遇的计划。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柬埔寨鞋业商会(CFA)和柬埔寨欧盟商会(EUROCHAM)在联合声明中得知,由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对柬埔寨造成毁灭性的影响,欧洲和北美的众多商家纷纷取消订单,而柬埔寨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欧洲的贸易。因此希望欧盟可以推迟一年的时间,落实对柬埔寨部分商品撤销优惠关税待遇的计划。

声明表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柬埔寨服装、鞋类和旅行用品行业的约250家工厂,不得不暂停运营,而其他大多数工厂则减少了产量,迫使约13多万名工人失业,而且这一数字很有可能再次急剧上升。

据了解,欧盟将于2020年8月12日开始实施,对部分产品撤销优惠关税的的决定。而这3家商会希望欧盟考虑将撤销时间延迟至2021年8月,以支持柬埔寨服装、鞋类和旅行用品行业能够度过疫情难关。

若欧盟仍坚持如期执行该决定,将对柬埔寨制衣、制鞋和旅行用品行业造成巨大的打击,更多国际买家的订单将继续减少,工人的失业率将会急剧增加,毕竟目前该行业正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