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输华议定书签署完毕 柬鲜食芒果即将进入中国市场

【本报消息】本月9日,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共同出席“柬埔寨芒果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交换仪式”。

永沙坤部长表示,柬埔寨芒果产量连年增加,急需开拓新的出口市场。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2.4万公顷,每个芒果采收季产量可达144万吨。

他说,农业是柬埔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对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人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表示,柬埔寨鲜食芒果输华议定书的签署,标志着柬埔寨第二种新鲜水果即将出口中国,中柬友好合作再添新成果。

他说,柬埔寨农业资源丰富,水果种类多、品质佳、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他说,中国和柬埔寨是亲密友好邻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柬两国始终坚定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双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让我们对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他说,虽然新冠疫情暂时给双边合作带来了一些影响,但两国同样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的推进经贸合作。

王文天大使说,今年初以来,中国海关总署、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柬农业部密切合作,千方百计加快推进柬芒果输华议定书的签署工作,今天双方正式交换议定书文本,成果来之不易。

他表示相信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双方互补优势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双方将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务实合作,争取取得更多的成果,推动中柬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应提的是,柬埔寨许多农产品,包括:大米、木薯片、腰果和香蕉已获准直接出口到中国。除此之外,柬埔寨正在同中方谈判直接出口龙眼、火龙果和燕窝到中国。

此外,据农林渔业部的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芒果出口量为4万4099吨,较2019年同期的2万9214吨相比增加了1万4885吨,增幅50.95%。(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