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更多“聪明”的汗水(一周网评)

河北新闻网上,一组麦收的老照片看哭了无数网友。照片里,农人们用镰刀麦收,用三轮车把麦秸拉回家。“那时候上学的农村孩子都会放麦收假,回家帮父母割麦扬场,一年辛苦的收获就从这里开始。蔚蓝的晴空下,金黄的麦田随着滚滚热风掀起一层又一层的波浪,一眼望去,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一幕,我们这代来自农村的网民,大都有着深刻的记忆。所以对于今天的麦收,反而感到有些陌生了。因为今天许多地方的农民,已经可以在手机里遥控指挥,实时看到麦收景象。与之相应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也在不少地方大为改善。

科技创新实实在在改变着夏收这一延续数千年的农耕传统。也正因如此,一向以爱关注新事物著称的网民们,也把目光投向了农村。地面上,收割机轰鸣;天空中,无人机翱翔;人手里,手机APP指挥着这一切。

我们见证了这个变化的过程。20年前,麦收时,手持镰刀收割还是常态;后来,有了收割机;再后来,有了联合收割机,不但能收割,还能当场脱粒;如今,有了物联网,有了智能灌溉,有了自动检测仪器,科技元素贯穿种小麦到收小麦全过程。

我们也感受到了这些变化带来的好处。人们的双手被大大解放,过去一户农民种十几亩地算不少了,如今动辄看到种植数千亩地的职业农民;有了科学帮忙,每亩产出不断增加;有了合理预测与安排,恶劣天气、干旱少雨等因素对收成的影响大大降低……

我们更要拥抱未来更多的变化。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永远都是非常重要的,而确保粮食安全,一定需要科技进步持续发力,一定需要我们挥洒更多“聪明”的汗水到耕地上。

我们期待着这样的未来。(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2日   第 05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