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条”措施含金量高 台企深耕大陆再获助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等十个部委联合出台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困难,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政策甫一出台,便引发了广大专家学者、台商、台青、台湾媒体的热议。他们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在当前两岸关系情势下,助力台企“11条”措施干货满满,让台商在大陆发展有了更多信心和机会。

新基建:台商新机遇

一台台显示屏正在流水线上组装生产,它们即将搭乘中欧班列前往欧洲市场,这是冠捷科技集团厦门公司里的场景。企业大楼门口写着一副对联“结合5G飙视界 开拓智能新世代”,公司副总经理赵文义表示,此次助力台企“11条”,特别提及促进台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这让企业对大陆的市场前景更有信心。目前,冠捷正利用原有的研发团队,增资扩产研发5G产品的配套零部件,比如5G显示屏等。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分析,新基建是疫情后经济重启的重要发动机。助力台企“11条”明确把这一领域向台企开放,是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新机遇的体现。“毫无疑问,这将是台企在大陆进一步发展壮大、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历史机遇。”

“大陆在拼经济时没有忘记带上台商。促进台企参与新基建,是对台商打开了发展的大门。”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明表示,台湾企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有较强竞争力,应该把握机会,在大陆开辟发展新空间。

“新基建往往是大项目,时间跨度长,所需资金多,中小企业怎么参与?”面对台商龙海苏的疑虑,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解释道,“台商可以‘抱团取暖’。一方面台企之间可以抱团,另一方面可以跟大陆企业抱团。比如一个企业接到新基建订单,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可以协同参与,一起把蛋糕做大”。

减税费:台商减压力

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台商台企带来了一定冲击。“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是全国甚至全球所有企业都面临的困难,但台商台企却优先有了这些支持政策,这给予我们很大信心。”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秦荣华认为,助力台企“11条”首先为广大台商吃下了“定心丸”。

大陆一直都关心台商,困难时期更关照台商。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在疫情和两岸目前形势下,助力台企“11条”代表大陆重视台商、支持台企的决心。这“11条”措施干货满满,尤其税费减免,让许多台商可以“缓口气”。

福建漳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算了笔账,“11条”措施内容非常扎实全面,降低了他们的生产成本。“给予台商同等待遇,我相信这让台商在竞争的起跑线上是公平的,更能让我们融入到大陆市场中。”

“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中小台企多从事服务行业,受到客户复工复产难的连带影响较大;二是小微企业只能做信用担保贷款,资金周转困难。”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主要服务台青和中小台企,他说,助力台企“11条”的第十条专门提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最让他感到贴心。

“‘11条’是为台商台企量身定制的,是为帮助台商台企克服当前困难,实现更好更大发展。”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的话,向广大台商台青传递了大陆的关爱和关心。

增支持:台商增信心

在全球疫情冲击下,在当前两岸关系和国际形势下,部分台商仍感不安、疑虑。助力台企“11条”的出台,给了台商一颗“定心丸”。“尽管目前两岸关系紧张,大陆仍出台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重磅政策措施,鼓励台企更多参与新基建,真的是把我们当一家人看待。”华灿工场双创平台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感慨道。

“疫情虽然对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一定消极影响,但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融合发展的势头不会减弱。”刘结一介绍,1至4月,两岸贸易保持增长,金额达718.2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一些知名台企加大对大陆投资增资,多个大项目接连上马,表明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四川成都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注意到,这次“11条”特别提到沿海早期台商现在面临成本上升等困难,应适当引导他们到新发展区。他觉得西部相当适合台商转型升级。另外,“11条”对台企市场发展、银行融资这些板块的困难,研究得很深入,措施也非常到位。“2020年大陆对台商、创业台青的支持,只有更大、更强。”他说。

“在当前疫情对企业带来影响的关键时期,国家层面专门出台针对帮扶台资企业的相关措施,不仅非常及时,也非常难得,进一步说明了从中央到地方对台资企业的重视。我相信这一系列措施对疫情过后恢复台资企业信心,确保台资企业在大陆更好更快地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厦门台协会长吴家莹表示。(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6日   第 04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