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山“充电”记

王海山是名“跨省务工者”——工作在北京,家住河北香河,周末才能回趟家。

单位是家小型纸箱厂,因为在北京,跟村里人提起来,觉得“挺有面儿”。疫情出现后,工厂放假了。随着疫情好转,不少企业都复了工,可纸箱厂,一直没有动静。

媳妇着了急,催他打电话问问。起初,海山还嘴硬:“急什么?好不容易有个长假,多歇几天多好啊!”后来,他也撑不住了,电话打过去,厂领导的回答是:“企业正经历一些‘困难’……”

海山不傻,听懂了话外之意,嘴里苦苦的。已过不惑,文化程度又低,这个形势再找工作,想想都头疼。

撂下电话,海山的脸色就不对了,往后几天,总冲媳妇发脾气。不过,又过了几天,脾气没了,整天不出屋,抱着个手机念念叨叨。

媳妇终于又忍不住了:“不出去找工作,成天抱个手机干啥哩?”

“别吵,正答题呢。”

噢,媳妇这才知道:县里为解决就业问题,依托有关培训机构,开展电工、焊工、育婴员、茶艺师等免费线上技能培训。

海山报的是电工班。早些年,他就对修理小家电这类“暖男技能”感兴趣,赶上这个机会,正好往深里头学学!

不到俩月,王海山在电工班“出了师”。不久,当地一家石材城物业公司招电工,他报了名。面试挺顺利。漏电该怎么处理?一家铺子灯亮、隔壁铺子灯不亮该怎么修?他对答如流。

5月底,王海山顺利入了职,摇身一变成了技术工人,称呼改为“王师傅”。(记者 史自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6日   第 01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