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旬老人讲述日本侵占香港黑暗岁月 称”汉奸试题”令人心寒

 微信截图_20200616083515.png

视频截图

海外网6月16日电 6月14日,香港《文汇报》披露了一段九旬老人讲述日本侵占香港时期的经历。该名老人表示前段时间香港历史科考卷中出现的公然美化日本侵华暴行的题目令人心寒,并呼吁香港年轻人珍惜当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香港九龙妇女联会主席苏丽珍以及香港艺人李霖恩和曹永廉对九旬老人潘婆婆进行了家访,在访问过程中,老人为他们讲述了日军侵占香港时自己的亲身经历。

潘婆婆表示,自己是1930年出生的,日军入侵香港时,自己还年幼,回忆当年逃难的经过,她形容“每天都会有防空警报”,要和家人躲到防空洞去避难,途中经常会走散,最后只能跟着人多的队伍走,等到警报解除后再回家,如果没见到家人,他们可能已经丧生,也就永远见不到了。潘婆婆表示,当时是真的没东西吃,只能喝水,自己2个妹妹就因为没饭吃被饿死,自己从很小开始就出去给人做事,称“那一代的人是没有童年的”,连东西都没得吃,更别说读书了。

微信截图_20200616083440.png

视频截图

谈到前段时间香港中学文凭考卷中出现的公然美化日本侵华暴行的题目,潘婆婆直言当年一天就不知道要饿死多少人,这样歪曲历史的题目让人心寒,听到后心里非常难受。潘婆婆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的小孩真的很幸福,希望他们不要骄傲,好好读书,好好工作,珍惜当下的生活,不要出去乱搞事。潘婆婆称,自己曾向子女讲起这些事情,并称自己的孩子、孙子都很听话,不会出去搞三搞四。

香港《文汇报》指出,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是日军侵占香港、香港历史上最黑暗时期。在3年零8个月的黑暗岁月里,香港饱受战火蹂躏,市民生命朝不保夕,生活彷徨无助。香港人口由160万急跌至60万,超过1/4民房毁于战火,到处颓垣败瓦,满目疮痍,工商百业瘫痪,居民度日如年。

微信截图_20200616083408.png

视频截图

香港九龙妇女联会主席苏丽珍最后表示,听到潘婆婆两个妹妹在当年因为缺乏食物而离世感到非常伤心,呼吁年轻人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香港艺人李霖恩和曹永廉指出,日本侵占香港的黑暗历史,给潘婆婆内心留下了巨大伤痛,很少有人能够体会她内心那种失去亲人的痛楚,而香港历史试题风波却再次在潘婆婆伤口上撒盐,他们希望年轻人能够学会尊重历史,尊重他人,珍惜当下。(海外网 张莎莎)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