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球员下跪反种族歧视 英外相称”只跪老婆和女王”引批评

skynews-raab-foreign-secretary_5005152.jpg

拉布称球员下跪是“屈服与从属的象征”。(图源:天空新闻)

海外网6月18日电 英国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的拉布(Dominic Raab)称英超球员单膝下跪声援反种族歧视运动的行为是“屈服与从属的象征”,并表示自己不会跟随大众下跪。拉布此举引来英国政坛的批评之声。

据英国天空新闻18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17日,在长时间的暂停之后,英超终于迎来了重启。主裁判吹响开场哨声后,所有球员包括裁判在内,都单膝下跪声援反种族歧视运动。由于近期美国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杀,下跪在最近几周变得越来越普遍。包括英国工党领袖斯塔默(Keir Starmer)爵士及其副手雷纳(Angela Rayner)在内的一些政治人物也加入了进来。

当被问及是否愿意下跪时,拉布表示,自己了解当下这项“黑人的命也是命”的运动,但不了解下跪源于何处,“似乎来自《权力的游戏》”。拉布批评称,“(下跪的举动)是屈服和从属的象征,而不是解放和自由的象征”。同时,拉布也表示自己“知道人们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这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但自己不会随从民众的意愿而下跪,他补充说:“只有两人能让我下跪——女王陛下和要嫁给我的那个女人”。

1592488171508717.jpg

球员下跪。(图源:天空新闻)

拉布此言引起英国政坛批评之声。工党影子司法部长拉米(David Lammy)批评称,拉布的这些言论“侮辱”了反种族主义运动人士,并为这位内阁大臣“深感尴尬”,“这不是英国外相该说的话”。影子内政大臣阿伯特(Diane Abbott)说:“下跪行为开始于2016年,当时美国运动员拒绝为美国参加比赛,并抗议警察野蛮执法和种族主义。但是拉布认为它来自《权力的游戏》!”

自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被警察暴力跪杀以来,抗议示威活动席卷全美乃至全世界。6月7日,美国印第安纳州里菲斯的中央公园内集结了400多名抗议者,他们面躺在草地上,双手握在背后,持续了8分钟46秒,模仿弗洛伊德被警察跪杀的整个过程。这次抗议行动中最值得被提及的是格里菲斯警察局长曼斯(Greg Mance)在这8分多钟时间一直单膝跪地,表达自己对弗洛伊德的悼念,支持并维护种族平等。随后,美国众多白人警官和各界名流,都通过单膝跪地的方式声援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6月17日,大洋彼岸英超球赛重启,主裁判吹响开场哨声后,所有球员包括裁判在内,都单膝下跪声援反种族歧视运动。(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