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法相涉嫌为妻子贿选上百次 夫妻双双被捕

微信图片_20200618161227.png

因涉嫌贿选被捕的河井夫妇(产经新闻)

海外网6月18日电 当地时间18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涉嫌违反公选法逮捕了日本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和其妻子河井案里。河井涉嫌在2019年3月至8月的参议院选举中,为了帮助妻子当选行贿116次。

据日本《每日新闻》《产经新闻》综合报道,河井的行贿对象包括案里所属广岛选区的91名地方官员、议员和选举工作人员,涉案金额约2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0万元)。案里则因涉嫌和丈夫一起向5人行贿1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被捕。日本现任国会议员夫妇“双双被捕”非常罕见,这是也是日本17年以来首次有现任国会议员因涉嫌贿选被捕。

河井夫妇已经向所属的自民党提交了离党申请,17日获得批准。当天,河井在国会接受采访时表示,“天地良心,我从来没有从事过任何不正当、不合法的政治活动”。和他一同接受采访的案里则表示,“律师要求我不要发言,非常抱歉”。

河井1996年首次当选日本众议员,此后七次连任。2019年9月内阁改组后他出任法务大臣,但在10月份被曝出贿选丑闻后辞职。案里自2015年开始担任广岛县议会议员,2019年7月首次当选为日本参议员。(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