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音乐节万众聚集引争议 专家忧疫情反弹

image.png

图源:巴黎人报

海外网6月23日电 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卫生危机尚未结束,21日的法国音乐节大规模集会再次引发一些人对第二波疫情的担忧。

据《巴黎人报》报道,21日,巴黎及外省的南特、里昂、波尔多等众多城市街头巷尾洋溢着欢腾气氛,人们不仅在街头表演和聆听演奏,而且推杯换盏,交换口哨,跳舞的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将卫生规则抛诸脑后。集会画面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22日表示,一些人没有遵守卫生安全指示,令人遗憾。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戈(Anne Hidalgo)表示,市民太过放松,忽视了为防止病毒传播而设定的卫生规则,“我戴着口罩,这很重要,疫情在法国仍然存在,虽然在一些国家正在消失。”伊达尔戈还主张增加检测次数,“我自己也接受了检测,发现接触过新冠病毒,我没有任何症状,但我产生了抗体。”

法国病毒学教授、国立医学科学院成员克莉丝汀·鲁兹乌克斯(Christine Rouzioux)表示,音乐节上这种情况非常令人担心,法国刚刚解封一个半月,大规模示威抗议和拥挤的露天聚会接踵而来。

法国全科医生联合会主席雅克·巴蒂斯托尼(Jacques Battistoni)也对人们的普遍放松表示遗憾,“人们放松警惕太快了。这些人聚集在各大城市参与音乐节活动,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这是不对的,实在令人担忧。我知道法国人想翻开新的一页,但要小心,病毒仍在传播。即使在户外,离一个人太近也有风险。”雅克·巴蒂斯托尼认为,这种放松在日常生活中显而易见,“不幸的是,我们仍然没有摆脱困境。谁能保证不会发生第二波疫情呢?没有人。”他呼吁政府在音乐会、电影院等不能遵守人际距离的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否则应予罚款,“否则我看不出人们如何能够遵守卫生规定,法国人不喜欢受到限制。接下来人们将去度假,利用暑期放松和减压,这很正常,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当人们9月份返回工作岗位时,将更加难以遵守规定。”

但巴黎圣安托万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卡琳·拉科姆(Karine Lacombe)认为,并不能说防疫成果会被毁于一旦,目前巴黎疫情各项指标仍然是绿色,22日的最新数据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目前法国重症患者为701人,比21日减少26人。根据卡琳·拉科姆的说法,必须明确区分室内和户外聚集的差别,户外空气循环更好,病毒传播的风险非常低,而且参加聚会的大多数是免疫力更强的年轻人。

巴黎沙普提厄医院传染病部门负责人埃里克·加缪(Eric Caumes)则表示,音乐节上的行为当然不合理,但年轻人的做法可以理解,不应给年轻人贴上污名化的标签。但他坚持认为,目前不应重新开放夜总会,夜总会是封闭场所,病毒传播风险更高,韩国首尔已有先例。埃里克·加缪还谈到,他更担心的是一些公司放弃远程办公,员工们会一起挤在公共办公空间,很多时候窗户几乎不打开,加大病毒传播风险。

克莉丝汀·鲁兹乌克斯谈到,要避免疫情在法国全面反弹,禁止所有集会是不现实的,因此,必须加强检测筛查。她呼吁每个人承担自己的责任,比如参加音乐节狂欢的人不应忘记风险,一旦出现任何感染症状,必须立即接受检测。(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