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北斗,服务全球

1126149640_15928854622241n.jpg

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点火升空。(胡煦劼 摄)

6月23日,随着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完成全球组网。北斗三号“收官之星”的落子定盘,不仅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跨越,也标志着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全部实现,全面开启全球时代。

自1994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北斗系统建设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我超越的建设发展之路,拿下了卫星数量第一、专利申请第一、组网速度第一等三项“世界第一”,成为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要求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作为中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系统虽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后起之秀”,但已在包括新加坡、缅甸等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使用,用户数量达到“亿级以上”水平。而随着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吸引力将更加十足。

首先,北斗系统技术可靠。作为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目前,北斗系统水平和高程定位精度实测均优于5米。通过使用三种轨道卫星,用户即使在森林遮盖、城市复杂立体建筑中,也能获得精准稳定的导航服务。此次发射的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使卫星的设计寿命达到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确保了卫星导航服务的连续性稳定性。而有源定位和短报文通信作为特色服务,可广泛应用于搜救、渔业等领域。

其次,北斗系统开放合作。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打破了美国GPS一家独大的垄断地位,为全球用户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近年来,北斗系统与GPS、伽利略、格洛纳斯先后建立了兼容共识基础上的合作机制,多种系统的兼容共存大大提升了卫星导航服务的精准性和可靠性,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目前,北斗已进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国际移动通信等多个国际组织标准,国际搜救卫星组织也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开放的姿态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

最后,北斗系统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过长期探索研发,北斗系统相关部件成本大幅下降,拥有最简单定位功能的北斗芯片价格已到10元以内,比国际同类产品更加物美价廉,性能也一点都不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普及应用卫星导航服务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北斗系统在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泰国仓储物流、柬埔寨无人机应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高了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北斗开放实验室、举办了北斗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等实实在在的行动,也帮助更多国家培养先进技术人才,拓展经贸合作空间。

当前,北斗系统为全球服务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随着北斗系统性能不断提升,与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北斗系统应用将更加广泛,让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时空信息服务。(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