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衣厂商会呼吁推迟2021年最低工资谈判

【本报消息】本月23日,柬埔寨制衣厂商会发表呼吁书,希望政府推迟纺织、制衣和制鞋工人2021年最低工资谈判日期。

制衣厂商会表示,2020年6月10日,柬埔寨劳工和职业培训部发布有关2021年纺织、制衣和制鞋工人2021年最低工资谈判时间表,计划于7月至9月开始谈判。

疫情当前,柬埔寨和世界各国都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迫使许多领域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柬埔寨许多纺织、服装和制鞋业企业已申请暂时停产,甚至一些企业决定直接关闭其业务。国际许多买家因此也纷纷取消订单,并拒绝接受已生产为成品的货物,且由于世界各地的商店和零售商几乎全部关闭,目前全球市场对该领域的产品需求量已降至最低。

柬埔寨《劳工法》第107条和《最低工资法》第5条规定,最低工资谈判必须以2个重要因素为基础,即社会标准和经济标准。其中该领域获利能力也正是这两个标准中的主要因素之一。

《最低工资法》第11条规定:“若发生任何危机情况,劳工部长可发出通告,以终止或更改谈判最低工资的时间表。在这种情况下,工人最低薪资仍保持现状,直到最终谈判出最新结果为止。”

受冠肺炎疫情影响,柬埔寨纺织、服装和制鞋行业目前仍很脆弱。许多工厂纷纷申停,有些工厂正在关闭。因此,政府出台的各种支持机制,将是帮助稳定该行业的必要措施。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还表示,希望暂时推迟2021年最低工资谈判时间直到该行业恢复正常。推迟最低工资谈判将成支持该行业生存和维持工人就业的机制。(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