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CBA再出发

rmrbhwb2020062409p27_b.jpg

广东东莞银行篮球中心。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rmrbhwb2020062409p25_b.jpg

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左二)为比赛开球。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从敢梦敢当到全力以“复”,本赛季的CBA联赛终于重燃战火。6月20日,20支球队在青岛和东莞两地重整旗鼓,吹响了中国体育职业赛事“复工”的集结号。

疫情当下,重启后的CBA被寄予了更多意义和希望。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言,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的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超出篮球运动本身。

为此,CBA联赛通过各种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造精彩比赛,在赛场内外展现中国篮球和中国体育的“重生”力量。

防疫抗疫力度大

为防控疫情,复赛的CBA选择在南北两地空场举行。在此基础上,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还实施了极为严格的管理措施。

两个赛区的场馆和酒店均设置了绿区、蓝区和黄区。其中绿区人员主要为俱乐部、球队的参赛人员和裁判员技术代表,全程实施封闭管理。绿区人员每天需要检测两次体温,并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和赛事的平稳顺利进行;在酒店和场馆往返时,球员等绿区人员使用专门车辆;训练和比赛期间,球员也只能在规定区域活动,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

防控至上的思路还体现在诸多细节之中。例如,为降低潜在风险,东莞篮球中心的空调系统在比赛期间关闭了回风管;在青岛赛区,球员的餐食均由工作人员送到各自房间,如果有需求,也可以到专门设置的室外就餐平台上用餐。

在全民抗疫的背景下,复赛后的CBA联赛用充满仪式感的方式为抗疫助力。在各队第一场比赛前,球员、教练、裁判和工作人员在场中肃立,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CBA还设计了致敬环节和致敬手势——两两握拳、小臂交叉——向抗疫英雄致敬,表达全力以赴的信念。

此外,球员的球衣也很有态度。第一场比赛时,各队队服均印上了“必胜”图案。据了解,每个球队球员全体签名的球衣将进行拍卖,相关资金用于公益活动。比赛结束后,为了表达对球迷的感谢,参赛球员还会一起面向主机位,向镜头前的观众鞠躬致谢。

传递篮球正能量

尽管不能亲临现场观赛,球迷仍有很多方式参与到比赛之中。

此前,CBA联赛在官方社交媒体矩阵上开展了一系列球迷互动活动,并选取优质内容,用球迷应援弹幕的形式,呈现在比赛现场的LED屏和场边的应援大屏上。每场比赛跳球前,通过俱乐部选拔的球迷代表作为“球迷首发”与球员“一同上场”,以图片字幕的形式出现在转播画面里。

新疆队队员周琦在谈到比赛时说,比赛少了观众,就少了一些激情。但在中场休息时,他看到球场的大屏上出现了很多球迷的脸,感觉挺有新意。

通过5G技术,球迷还能以特殊的方式“现身”赛场。CBA联盟5G联合实验室推出了名为“5G云观众”的在线观赛+现场联动互动直播产品,实现了比赛画面、用户视频、云观众画面多屏同看。球迷在视频网站观看比赛时,可以将自己的观赛画面投射到现场座位席的“云观众”大屏上,为支持的球队加油助威。

即便是空场,球场氛围也要“炸起来”。比赛间歇或暂停时,赛场会播放主队拉拉队在过往比赛中的助威视频,营造主场氛围。同时,CBA还安排现场DJ沿用主队习惯的背景音乐、球员特效音乐和加油口号,让球员找到主场作战的感觉。

北京首钢队球员方硕说,虽然在青岛比赛,但现场听到了进球后的音乐和熟悉的加油口号,自己感受到了主场氛围。

千呼万唤中重启的CBA,释放了球迷积蓄已久的激情。数据显示,复赛首日进行的5场比赛,每一场的网络观看人次都超过了100万,最多的超过200万。在微博、抖音、虎扑等平台上,关于CBA的话题讨论热度不减。

“我希望大家凭借优异的表现,树立每支队伍积极、健康的形象,传递CBA联盟的正能量。”姚明说,“让篮球这项伟大的运动,向我们的家人、朋友和全社会诠释真正的体育精神。”

激烈赛程有看点

由于疫情,CBA球队的不少外援无法归队,有过半球队使用全华班出战。为此,复赛后的联赛进行了外援政策的调整,要求有外援的球队在对阵全华班时应执行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比赛重启后,本土球员得到了更多的历练,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得到了保证。

首日比赛,启用“全华班”的新疆广汇队七人得分上双,战胜坐镇主场的青岛国信双星队。同为“全华班”的浙江广厦队,面对有外援的对手取得两连胜。复赛前排名第三的辽宁队则遭受败绩,首战不敌林书豪率领的北京首钢队,随后球队迅速启用外援梅奥,放弃“全华班”阵容,但依然不敌广州男篮。高居榜首的广东男篮则保持着火热的状态,随着周鹏的复出,以单外援出战的卫冕冠军凭借一波两连胜,继续向常规赛冠军发起冲击。

外援的减少和密集的比赛让复赛后的CBA联赛充满悬念,季后赛卡位战从一开始便火花四溅。更重要的是,根据复赛安排,本赛季CBA季后赛前两轮(12进8、8进4)都将采用一场定胜负的方式,半决赛和决赛则采取三局两胜制,这将给冷门和黑马的诞生创造更多可能。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4日   第 09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