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制度好?——余晖随笔

和朋友网上聊天,讨论世界上什么国家的制度最好,他说,没有最好,只有相对的好。引起我的深思。

自我懂事,会看报纸、听广播以来,关于社会制度好坏,争论不休的主要是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

"主义"是高大上的问题,很难说清楚。

"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世界各国的各个政党,理所当然地夸自己奉行的主义、自己制定的社会制度、实施的各种政策怎样好怎样好,别家的如何坏如何坏;在两党制和多党制的国家,每几年要来一次大选,"競选"是你死我活的,要花很多钱,要花很多人力和时间,实在是"劳民伤财"。以台湾地区为例,有时为了选票,不惜制造命案、制造混乱。一一这绝对不能说是好事。

什么制度好?

我想,要从二个大方面看:

第一,这个国家有进步吗?

如果某个政党领导某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国力越来越强大,国际交往上朋友越来越多、地位越来越高,哪么,这个政党所执行的制度,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制度。反之,人民挨饿受冻,交通不便、水电不足、国力衰弱、国际交往上只有唯唯诺诺,从来不敢说"不";哪么,这个政党和它所制定的制度就是不好的。

当然,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红高棉所以失败,就是想一步登天;韩国瑜所以被罢免,是他急于求成,如果他踏踏实实把高雄的工作做好,把高雄带富,说不定以后会当台湾第一把手。

第二,人民拥护吗?

欧美国家是发达国家,它们有不少让世界各国人民羡慕的制度,比如对退休、老年、失业、生病公民的照顾。但是他们的制度也一定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不然,就不会常常有示威、罢工的事情发生。它们还有一个最不好的制度:"不但要"强"还要"霸",因为本国的利益,要别国臣服。对我们中国来说,鸦片战争、八国联军、越南战争、朝鲜战争,被迫签订许多许多不平等条约,都是惨痛的记忆。

现在,当年几个欧洲强国已经日薄西山,再也不敢坚船利炮,横行海外,只剩下北美洲的"老大",还自认为是"世界警察","世界最高法院",长期驻军海外,长期派出战航飞机,到处耀武扬威:甚至在本国制定涉及别国的法案,要以他仿的"民主自由"推广全球。放眼世界,哪里有战争、哪里有混乱,都有他"老大"的影子"。许多国家的或地区的反对派和暴恐份子,大多会得到"老大"的公开或暗地里的援助。

说回我的祖国。目前中国的社会制度好不好?

我说"好"!

因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肘,国内一穷二白,国际上没有多少地位,内忧外患,经历了许多天灾人祸,经历了对外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两场艰巨卓绝的战争,国内或右或左思潮的冲击。但是,在中国政府领导下,人民的生活如今越来越好,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国力越来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这难道不好?

中国现在的制度是否十全十美?

我说"还不完美"。

中国有很多人先富起来了,但也还有不少人很穷。一一我的网友说,中国有6亿人口月收入不到1000人民币,很多人生活远远比不上柬埔寨的贫困人口。我也知道,中国人民的两极差距是很大的,有钱人吃一顿大餐,花的钱够穷人吃几个月。有一年,我到北京,在长安街东方大厦工地边,吃过二元人民币可饱的早餐:一块山东大煎饼和一杯豆浆,而在不远的同一街道的建国饭店,自费早餐动辄百元人民币。

我的网友又说,中国存在世界第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我同意他的看法。精兵简政,裁去一些领了工资没有什么重要韵实际必须的工作的干部,减少国家的负担,把钱用在建设上更好。

我的网友比我年轻,新中国成立后在祖国读书、工作多年,后来他来東埔寨,刻苦奋斗,大概有三十年了,事业有成,交游广阔,又常和国内亲友联系,因此对祖国情况的了解比我具体。

我离开祖国已经七十多年,离开时年龄小,对祖国的了解,只是听长辈的讲述和看书报、听广播和回国旅游看到听到的,知道的远不如他多。而且老实说,书报和广播大部分带着宣传的目的,很少有黑暗面的内容,我的认知一定还不全面。

我们还谈到,希望祖国继续努力肃贪,百名红通之外,还有很多大老虎,耍努力缩小贫富差距,文化上不要花很多财力精力"造星",要注意抑制崇洋媚外,领导要多"微服私访",不要太多的"鸣锣开道",要广开言路、广听众议,不要"一言堂",媒体报导要多些深入调查,揭露黑暗和灰色现象,揭露坏人坏事,少些歌功颂德的表面文章??

最后,我想,我们凡夫俗子,尚且能看到国家的制度未够完善,我们的的国家领导人哪会不知道?只是,很多事情要有足够的时间、等待适当的形势才能解决。

比如,拥有在联合国的席位这样一个合情合理的权利,新中国做出了多少工作,等了多少年?

…………………………………………

请看,邓小平老先生几十年前就说过了。邓老侻:

"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1992年1月,他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

不断学习,不断改善,祖国政府加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