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对南海问题维持中立立场

【本报消息】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巴速坤重申,柬埔寨对南海问题维持中立立场。

本月24日,巴速坤和东盟其他外交部长参加了以视频会议举行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理事会第21次会议、东盟协调委员会第26次会议。

巴速坤副总理在会议上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柬埔寨作为一个非主张国,希望在领土争端方面保持中立。

他说,柬埔寨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有利的环境,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将有助于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

在会议上,巴速坤副总理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社会经济的挑战外,由于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加剧,东盟正面临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困境。

他强调,尽管对东盟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东盟成员国不愿意选择一方,而是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

在会议上,东盟外交部长还就与朝鲜半岛、若开邦局势和南海事态发展等区域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