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李杰参赞一行到访端华学校 与潮州会馆理事会及校方领导探讨疫情下的线上教学

【本报消息】7月1日下午,中国驻柬大使馆李杰参赞和张为宁领事一行造访潮州会馆端华学校,了解当前在疫情之下端华学校的教学环境,听取潮州会馆与校方反映的实际问题,同大家举行交流座谈,共同探讨解决方法。

潮州会馆秘书长李捷贵,总监部部长许先进,文教处长蔡伟华,副会长黄鲁、陈平川、罗碧聪、林应达、陈中盛、周庆勇,执行秘书罗瑞苹及端华正、分校校长、主任参加此次座谈。

李捷贵秘书长代表潮州会馆向李杰参赞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刘明勤会长感谢中国大使馆长久以来对潮州会馆端华学校发展华文教育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端华分校杨金义校长介绍了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具体工作。学校遵照会馆的指示,为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做好防疫措施。

今年初开学前,刘明勤会长亲临学校主持和指导防疫工作。当时包括正校和分校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在开学期间 ,学校的一切工作全面按照会馆的防疫措施与要求执行。

目前,由于疫情态势的不确定因素,在疫情还未解除之前,我们仍然采取线上教学的措施,千方百计、想尽办法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杨校长介绍,这段时间以来线上教学的具体做法,我们的课程都是根据教学进度进行合理安排,尽可能与教学计划保持一致。

虽然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正常的课堂上课。但是,线上教学也难免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软件、学习工具等不匹配、不适应等因素,加上网课需要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其它的学习工具等原因,给线上教学带来不便。再者,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条件不尽相同,甚至有的家庭两三个孩子同在一所读书,那么,每个孩子要配置一部智能手机,一般家庭难以负担。因此,开展网课无法满足要求,效果也无法达到预期。对于线上教学面临的诸多问题,我们也正极力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李杰参赞表示,潮州会馆端华学校历史悠久,华文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果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柬埔寨潮州会馆爱国的情怀和坚定立场受到肯定。在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当中,潮州人具有崇高的地位,不仅大力发展华文教育,也开展公益事业。

“端华学校人数最多,管理完善。在刘明勤会长的英明领导下,潮州会馆新一届领导班子致力于完善各项建设,特别是华文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端华学校培育出来的学生,大多数参与到柬埔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中柬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说,尽管在当前疫情下,端华学校停课不停教,率先开辟线上教学模式,推广网络教学,把网上教学的方法应用到实践中,使每个学生在家里也可以完成学业。充分展现出了端华学校的先进教育理念。他高度赞扬潮州会馆的办学措施。

李杰表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大使馆将尽力配合并支持,选派老师来柬支教。我们将尽力发掘可以利用的资源,一如既往的帮助柬埔寨华文教育工作。

李杰参赞也通过此次的座谈,向服务在各校的汉办、国侨办全体援柬教师致以亲切问候。

座谈会上,总监部长许先进,文教处长蔡伟华、副会长罗碧聪、端华学校黄玉兰主任还就目前面临的困境、师资、教材、办学经费等诸多具体问题,以及在疫情之下应对问题的解决方法同大家进行探讨。希望通过大使馆给予支持和帮助。

潮州会馆罗瑞苹执行秘书,就相关问题和李参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潮州会馆新闻处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