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华学校杨金义校长应邀参加 “一带一路”同声抗疫,教育合作共筑家园 ——中柬马泰友好院校同声抗疫空中连线活动

【本报消息】2020年7月7日下午两点钟整,“一带一路”同声抗疫,教育合作共筑家园——中柬马泰友好院校同声抗疫空中连线活动正式开始。

潮州会馆端华学校杨金义校长应邀出席并作发言。同时陪同参加视频会议的还有学校训导处韩玉双主任、钟惠莲主任、罗立新主任,以及侨办老师和汉办老师代表,学校当地老师代表。

本次活动由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和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共同倡议,邀请赴武汉援助抗疫专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同时邀请柬埔寨教育司、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柬友谊理工学院、马来西亚独大教育中心、泰中华文基金会、柬埔寨理工学院、柬埔寨国际大学、柬埔寨端华学校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参加。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汉文教授主持会议。无锡市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教授致辞。柬埔寨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Nith先生作为重要嘉宾首先发言,他说与其他国家相比,柬埔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目前柬埔寨确诊病例不到十人,全国在第一时间及时关闭学校进行网络授课。同时也非常感谢中国的大力援助,他表示,这次视频连线活动非常有意义,很重要,各国人民在这次疫情中理应责任担当,团结一致,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世界重归平安。无锡市疾控中心质量管理部陈晓峰主任介绍防疫知识专题讲座,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了中国抗疫成功经验,同时对大专院校防控指南从预案流程、物资管理、卫生要求和培训疏导工作等方面进行防控工作指导。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各国院校代表及留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国家和学校疫情预防情况和成果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表达了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共同战胜新冠病毒的决心,共同祈愿疫情早日结束,世界重归平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各国团结合作,不仅是抗疫的现实需要,也是新的时代背景下人类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历史潮流面前,教育责无旁贷。值得一提的是,杨金义校长在发言中提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清楚地意识到,病毒面前无国界,面对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习近平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全世界宣示了全球抗疫的中国担当。我们海外华人最自豪的是,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今年柬埔寨发生疫情以后,中国及时派出了7人抗疫医疗专家团队携带医疗物资赴柬,指导柬埔寨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柬埔寨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没有出现社区爆发现象。柬埔寨端华学校在疫情期间,进行“云课堂”教学。学生在家进行网络学习,同时学校还定期给校园进行全面消杀预防工作,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与健康,并向学生和家长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的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