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40)

延长产业链条

记者  龚相娟

前阵子,杨平每天围着兔舍转。甘肃省镇原县郭原乡西杨村这位养殖好手,养兔子喜,卖兔子愁。

镇原,梁峁交错,饲草丰富,适合养兔。许多家庭也把养兔作为脱贫致富的好办法。今年,受疫情影响,商贩来得少了,一家伙卖兔成了难题。

而兔子出栏期短,长太大了,不独喂养成本高,价钱还直往下落。

这可咋办?

天津静海区对口支援镇原县。老乡急,对口支援的干部们也急。经过调研,症结找到了:当地产业链不完整,缺少屠宰、加工环节。相应,解决的办法也有了:延长产业链条,补齐冷冻、加工短板。

静海区积极协调,天津物宗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迅速跟进,决定帮助镇原建设一条肉兔屠宰生产线。

7月7日,肉兔屠宰线正式投产,敞开大门收购。山道上送兔的农民络绎不绝,笑得那叫甜啊……

有了启动资金

杜加从  李维杰

姚秋梅一家,是云南省腾冲市腾越镇下勐连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她和丈夫勤快,日子原本过得有滋有味。没想到,去年一场猪瘟,养的100多头猪几乎死光。没办法,夫妻俩只好远赴江西打工还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疫情一来,打工的单位迟迟没有开工。不能老等呀,两口子琢磨:要不干回老本行?

可是,问题在那儿明摆着呢:欠了一屁股饥荒,拿啥买猪苗?

了解到姚秋梅一家的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帮助协调了5万元扶贫创业贷款。

有了启动资金,姚秋梅夫妇养了30头猪、两头牛。闲暇时间,两口子还在附近打打工。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又有了起色。

腾冲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文寿介绍,今年以来,腾冲通过各种帮扶措施为困难群众提供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0日   第 01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