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韩后柬埔寨开始研究柬印自贸协定可行性

【本报消息】随着柬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结束,为拓展更多国外市场,柬埔寨正在研究与印度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

商业部部长班苏萨于近日与印度驻柬埔寨大使玛尼卡贾因(Manika Jain)会见时,透露上述消息。

商业部部长班苏萨指出,为进一步加强柬印双边贸易,促进两国利益最大化,双方应就建立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进行讨论。印度驻柬埔寨大使玛尼卡贾因赞成通过建立柬印联合贸易和投资工作组,以增强柬印双边贸易合作关系及协调两国贸易和投资事宜。目前,柬埔寨和印度双边贸易额正逐日增长。

商业部发言人祥泰表示,商业部谈判工作组将与印度合作工作组就双边建立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进行讨论。在柬印双方经过权衡得失、利弊取舍分析过后,若得出利大于弊的结论,柬印双方将启动初步谈判。

他指出,柬埔寨表示诚意与印度建立自由贸易协定。印度拥有庞大的市场,在两国双方合作框架下,这将促进柬埔寨经济发展。

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林兴表示,在柬埔寨成功与印度成功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后,柬埔寨将脱颖而出,更具投资吸引力。印度公司将看到柬埔寨的投资潜力,在柬成立工厂,把成品进口回国供应或对第三方市场出口。

据印度驻柬埔寨大使馆的数据显示,2019年柬印双边贸易额达2亿4992万美元,与2018年的2亿2669万美元相比,增长10.24%

2019年柬埔寨对印度出口额达8209万美元,同比增长69.43%;印度出口柬埔寨贸易额达1亿6783万美元,减少5.84%

印度在柬投资额达1980万美元,位居柬埔寨外国投资排名前十。印度公司在柬主要投资为农业机械、能源、建筑及矿物等领域。

据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林兴透露的消息显示,柬埔寨与韩国于79日进行柬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初步谈判。洪森总理将于812日之前到中国北京见证中柬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仪式。(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