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谴责美国签署“香港自治法案”:粗暴无理、霸权行径

1594898529888841.jpg

图源:文汇报

海外网7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16日报道,美国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公布了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和“行政命令”,不再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各界多个团体16日纷纷发声,对美政府这一无理行为表示强烈谴责,此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恶意诋毁香港国安法,严重违反国际法。

香港建制派16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必须认清事实,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据国家宪法及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享有高度自治,美国无权也不应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行政命令”更是完全不合理,美国在香港有庞大的商业利益,美方新措施将严重损害其在港利益。相信中央政府及香港官民不会因美方的恫吓而退缩,促请美方慎重考虑,不要任意采取制裁行动,损害港美关系及美国在港利益。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16日前往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外抗议,并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是绝对有需要的,且受到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欢迎,条文中保障了香港市民合法的权利和自由,香港依然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然而美国政府妄顾事实,对香港国安法以及中国内政横加干涉和指责,恰恰显示出了美国的霸权行径。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也严厉谴责美国恶意挑衅香港国安法,刻意扭曲香港的宪制地位,粗暴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的荒谬无理行径。设立香港国安法是民心所向,不仅有利于保持社会安全稳定,最终也有助维持有利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谴责声明,认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协会对此表示坚决反对。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同时,香港国安立法的必要性、合法性、正当性,也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指出,美国此举不仅颠倒黑白,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的自由、法治,并且严重违反了自由贸易的原则。联谊会谴责美国打着人权、民主、自由的幌子,不断推动、支持在香港反人权、反民主、反自由、反法治的一系列事端,制造矛盾、撕裂香港,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另一方面,美国打着维护正义的幌子,不断筑起贸易壁垒,此举再一次印证美国正走向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并试图打压和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图谋,由此可见美国颠倒黑白、唯利是图的本性。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制定香港国安法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恢复平静,投资者对前景更有信心。美国在香港有巨大经贸利益,美国制裁香港只会损害美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全国政协委员施清流表示,香港国安法自订立以来,市民生活得到保障,香港社会反应积极正面。然而美国三番五次公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正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施清流呼吁,大家在此时定要团结一心,坚定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将采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权主义得逞。(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