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故事)大瑶山移民新生活:老家尘封照片里 新家安在“幸福里”

中新社广西金秀7月11日电 题:大瑶山移民新生活:老家尘封照片里 新家安在“幸福里”

作者 陈秋霞 杨强

“我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住在这么好的大房子里,还开上了汽车。”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瑶族村民余保君说。

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成立于1952年5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余保君一家世世代代居住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瓦厂村大桥屯。这个与世隔绝的瑶族小村寨生存环境极端恶劣,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羊肠小道蜿蜒崎岖,生活在这里的瑶族民众出山购买生活用品都得靠肩挑背扛。

“我小时候上学时,从家里到学校,要走四五个小时的山路。直到2004年,屯里才修了一条可通行摩托车的泥土路。”余保君说。

在余保君保存的照片里,他那位于大瑶山深处的老家是一座简易的泥瓦房,墙壁破裂不堪,看起来“弱不经风”。余保君说,老家十分简陋,晚上靠点蜡烛或煤油灯照明,直到近几年才通电。但由于家境贫寒,家里一件电器都没有。

余保君是当地官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的大儿子因脑梗瘫痪。2018年10月,得益于政府的异地扶贫搬迁政策,余保君一家搬出祖祖辈辈居住的大瑶山,住进了位于金秀县桐木镇的“金秀·幸福里”小区。从此,老家成为他手机照片里一道逐渐模糊的旧风景。

余保君的新家是一套124平方米四室两厅的套间,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油烟机、燃气灶等家电配备齐全,现代化的家居环境与过去的泥瓦房有着天壤之别。

“金秀·幸福里”是金秀瑶族自治县重点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该项目总投资逾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1618.5万元,帮助建设“幸福里”及其配套工程。

搬进“金秀·幸福里”小区后,余保君通过“幸福里”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找到了工作,在附近的一家木板厂做刨木工。“一个月大约能拿到5000元工钱,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8000元。赚到钱后我还买了辆汽车。”余保君说。

如今,余保君的小儿子在小区附近的学校上学,再也不用像他从前那样步行几个小时的山路去上学。“我会努力供他上大学,希望他以后过上更好的日子,不要像我一样因为贫困而辍学。”

搬进新家,余保君71岁的老父亲非常开心,他很快适应新环境,每天闲暇时间就在周边散散步,和邻居唠唠家常。

包括余保君一家在内,大瑶山里共有263户856个贫困人口搬迁入住“金秀·幸福里”小区。这里配套有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农贸市场和扶贫车间,帮助“余保君”们实现了“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可持续”的目标。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4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金秀县脱贫摘帽。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时期,广西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投入426亿元,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人。截至2019年12月底,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建设完成,71万名贫困人口搬离故土,住进了新建的楼房,过上了新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