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联盟:工人薪资调涨几率低

【本报消息】国家工会联盟主席法萨利于15日透露,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估计明年工人最低工资调涨的几率非常低,能维持今年的薪资就已经不错了。
他说,不只是柬埔寨,全球经济都正受疫情影响。故此,柬埔寨制衣、制鞋业工人明年最低工资只能维持现状,这样资方才有“一线生机”。明年调涨薪资几乎已是不可能了,因资方无法支撑,加上欧盟还可能撤销“武器除外一切都行(EBA)”部分关税待遇,这也加重了资方的负担,如果在全球危机时期增加工人薪资,明年肯定有更多的工厂“关门”。
针对明年薪资调整问题,部分工人也纷纷表态,明年的薪资调涨维持今年的薪资也可以,但希望不要减薪,因劳资双方同样都受疫情影响。
据了解,劳工部将与相关机构从7月份起,开始谈判2021年制衣和制鞋业工人最低工资。劳资双方将于8月份先举行双边会谈,紧接着是政府、劳、资三方会谈。9月份将召开决议会议,以确定2021年工人最低薪资的调涨幅度。
应提的是,政府自2013年开始制定每年调整制衣和制鞋工人最低工资制度以来,最低工资年均涨幅皆达两位数。其中2013年由61美元调涨至80美元,2014年调涨至100美元,2015年调涨至128美元,2016年调涨至140美元,2017年调涨至153美元,2018年调涨至170美元,2019年调涨至182美元,2020年调涨至190美元。(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