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体”开辟“新空间”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具体来看,《意见》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作出部署:

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意见》提出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就业统计监测研究。

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完善多元价值传递和贡献分配体系。实施新业态成长计划,建立微经济等新业态成长型企业名录,及时跟踪推动解决企业的政策堵点。

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明确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相应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报酬权、休息权和职业安全,明确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结合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建立灵活就业、“共享用工”服务平台,提供线上职业培训、灵活就业供需对接等就业服务。

知乎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李大海表示,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互联网平台快速崛起,推动就业模式从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转变。“智能化平台+新个体经济”,是很有市场前景的新经济模式。

“智能化平台将所有的服务都云端化,个体从业者只要有一台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加入,也不需要经过长期专业的培训,基本实现了零门槛。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知识和经验,而知乎的产品可以让用户通过文字、视频、直播的任一种形态,分享这些知识经验,并获得收益。”李大海举例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李长安表示,不少传统就业岗位纷纷流失的同时,大量新就业形态却在逆势中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新个体经济”在应对疫情冲击时表现出巨大的韧性和包容性。未来,尽快降低“新个体经济”的进入门槛和运营成本,是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新个体经济”就业吸纳能力的重要内容。(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3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