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干涉香港事务必搬石砸脚

0701.jpg

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并发布行政命令“终止对香港特殊经济待遇”。美方所谓法案恶意诋毁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威胁对中方实施制裁,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国政府通过立法,维护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结束香港乱局,堵塞有关法律漏洞,既符合主权原则,也是国际通行惯例。美方的无理插手和无耻威胁,是典型的强盗逻辑和霸凌行径。

美国“长臂管辖”祸乱香港由来已久。在1984年至2014年的30年间,美国国会提出过60多项所谓涉港“法案”。去年“修例风波”以来,美国反华政客更是不断为祸港暴行煽风点火,从“接见”反中乱港头目、提供黑金援助到炮制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致使香港暴力恐怖乱象丛生,香港社会秩序和法治严重受损,出现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

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而任何地区的国家安全事务均属于中央事权。美国至少有20项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而其执行机构都属联邦机关。美方惯常以维护国家安全来合理化其法案及行政命令,却将中国政府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视为“削弱香港特区高度自治”,这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

“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在8天内便征集到近300万香港市民的签名支持,7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态支持香港国安法,反对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足见香港国安法既符合香港社会主流民意,也是国际正义之士普遍共识。

美方高调炮制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令,气急败坏地阻挠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这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严重挑衅,对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的漠视。美方持续“加码”干预香港事务,与其近来在涉及新疆、西藏、南海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恶劣行径如出一辙,都是妄图借此遏制中国和平发展,该图谋永远不可能得逞。

至于所谓经济制裁,若美方认为单方面推出各种限制正常商业活动或人员交流的措施不会影响自身利益,恐怕是自欺欺人,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多年来美国在香港获利丰厚,所谓制裁不会对香港构成实质影响,相反只会令美方自身利益严重受损。

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的独特地位,这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并获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组织认可,而非个别国家施予或可以撤销。美方法案及行政命令的措施,对于香港的金融机构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会坚决采取反制措施,绝不容美方的霸权主义得逞。

在筑牢国家安全底线后,香港有“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有国家的大力支持,必将重回稳定、再创辉煌。任何外部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正告美方,任何强加给中方的霸凌和不公都会遭到坚决反击,美方阻挡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注定失败。我们奉劝美方立即改弦更张,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4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