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疫情严峻,美国竟流行起“新冠派对”?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州男子确诊新冠肺炎后去世,而他感染的原因竟是参加了一场“新冠派对”。这并非孤案。早些时候,华盛顿州有两起因参加“新冠派对”而受感染的病例。同样,在亚拉巴马州,不少学生甚至举办“比赛”——谁先感染病毒,谁就赢得“奖金”。

确诊数直逼350万,死亡病例将近14万,疫情如此严峻,美国竟流行起“新冠派对”?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我以为新冠病毒就是个骗局。”这是因参加“新冠派对”失去生命的确诊者的临终遗言。纵然疫情肆虐,美国社会仍有不少人坚持认为“病毒没那么严重”,认为媒体和专家关于防疫的报道则“是一场骗局”。

白宫对此难辞其咎。据《华盛顿邮报》统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后约54次刻意对病毒影响轻描淡写、忽视科学事实,传播虚假消息,误导民众。

此外,还要归咎于“反智”思想的盛行。据民调显示,美国迄今仍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相信进化论,五分之一的成人相信太阳围绕着地球转……在疫情催化下,种种网络谣言、阴谋论充斥舆论,反智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甚至有人认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打算“利用”新冠疫苗接种,将一种用于追踪的芯片植入人们体内——于是在社交平台上,数以万计的用户发起“拒绝接种比尔·盖茨资助研发的疫苗”的话题。

新冠病毒,暴露出科学认知的盲区和科学技术的短板。在反智主义情绪的冲击下,科学理性的声音被淹没,拥有世界最先进医疗资源的美国因此成为疫情中的“失败国家”,而普通民众正在用健康和生命为反智主义付出代价。

看看圣莫妮卡海滩上密密麻麻的人群,专家疾呼“‘新冠派对’不能去!”的声音,似乎也就淹没在狂欢浪潮中了。

策划/牛宁

文案/牛宁 陆宁远

主播/陆宁远

后期/陆宁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