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国际集团申建“金边-巴域”高速公路 洪森特批跨部门委员会跟进

【本报消息】中国铁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以“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投资建设“金边巴域”高速公路项目。对此洪森总理特地签发决议,就该高速公路项目成立跨部门委员会,以促进项目尽快落实。

据总理洪森亲王于715日签发的决议显示,王国政府决定成立跨部门委员会,以推动和促进上述投资项目快速落实。该跨部门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共17人,分别来自各相关部门及省、市政府。

洪森(资料图)

该决议还显示,国务部长兼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担任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包括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财经部国务秘书旺西·威索、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速威托;另13名成员分别来自总理府、公共工程和运输部、财经部、国土规划和建设部、矿产和能源部,以及金边市市长坤盛、干拉省省长官索潘、波罗勉省省长谢速密提、柴桢省省长满伟坡等。

据了解,跨部门委员会的义务是根据法律、设计等方面程序,对金边巴域高速公路投资项目进行检查和研讨,以及向政府总理提呈报告,从而促进该项目尽快落实,加速金边巴域经济走廊的发展。

应提的是,公共工程和运输部于2019年年底与中国铁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调研金边巴域高速公路项目,待工作组完成预算考察后,将决定是否由该中国公司承建。

金边巴域高速公路项目预计起点位于金边第三条城路,途径干拉省和波罗勉省,终点至柬越边境的省巴域市,全长约135公里,设计4条车道,路宽25.5米。

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曾表示,135公里的金边巴域高速公路相比190公里的金边西港高速公路建设造价更高,其因该条高速公路要经过自然湖泊、湿地等地质条件多变地区(约长达80公里),施工难度系数较大。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