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元朗非法集聚:多人穿反光衣阻执法 50余”三无记者”被查

 203fb80e7bec54e7d75ca806aecf9a574ec26a70.jpeg

资料图 (图源:香港《大公报》)

海外网7月23日电 21日,香港元朗西铁站及附近商场有民众聚集,在警方多次警告后仍有人拒绝离开,随后香港警方共向159人(112男47女)发出定额罚款告票,其中约50人是没有在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登记、无受雇机构、无出示有效记者证的“三无记者”。

image.png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本周二(21日),有民众在元朗西铁站及YOHO MALL形点商场内聚集,香港警方先后发出警告,但仍然有人拒绝听从指示离开,妄图继续作出涉嫌违法行为,港警果断执法,向涉嫌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的159人(112男47女)发出定额罚款告票,其中约50人是没有在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登记、无受雇机构、无出示有效记者证的“三无记者”。

据港媒报道,当时现场有大批穿着反光衣的人出现,当警方尝试执法时,他们便蜂拥而上,导致现场变得混乱。香港警方尝试设立封锁线以维持现场秩序,但有人拒绝听从警方指示后退,现场一名穿着反光衣的男记者在不戴口罩的情况下,向在场警务人员大声说话。香港警方表示,目前香港疫情严峻,有人却利用反光衣作为掩饰,混在记者群中进行受禁群组聚集,一方面阻碍警方执法,另一方面亦罔顾公共卫生安全,严重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警方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港媒指出,自去年(2019年)黑暴以来,“揽炒派”不断发布假消息,打击、抹黑警队。香港警方除迅速在多个社交平台作出澄清,向记协投诉六个网媒涉操守问题后,近日再去信四个传媒组织,希望能与新闻界探讨一个双赢方案,理顺现场采访安排,有效打击“黑记”问题。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对此表示,非常理解香港警方在执行任务时,遭受黄媒记者违反采访操守所面临的围堵处境,对于有关媒体机构允许未成年记者到危险示威场合进行采访,予以强烈的谴责。针对目前出现一些妨碍警方处理事态的现象,新闻联希望有关部门能推出对传媒从业人员采访证件发放的审查机制,以及在紧急情况下的识别机制和处理机制,确保警方顺利执法,记者也能顺利进行采访。(海外网 张莎莎)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