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群体性不明病例已查实

【本报消息】基孔肯雅热(chikunngunya)疫情再度袭来,卜迭棉芷省波比市6个村庄均有出现。卫生部从104名村民身上进行采样检测,其中22人同时接受核酸检测,直到本月22日结果出炉,证实他们感染“基孔肯雅热”。

本月23日,卫生部发出通告称,上述村民于本月19日至22日开始出现发烧(38度)、手痛、脚痛、皮肤红肿等症状。

通告称,“基孔肯雅热”于1953年在非洲暴发,柬埔寨曾于1961年和2011年分别在马德望省、暹粒省和柏威夏省出现“基孔肯雅热”疫情,感染率达到60%至70%。

2011年至2012年柬埔寨再次出现‘基孔肯雅热’,分别在柏威夏省、实居省、金边市、磅湛省、茶胶省、拉达那基里省、上丁省、磅通省、干拉省和贡不省。

卫生部长蒙文兴表示,预防基孔肯雅热的方法就像预防登革热一样,必须要及时清洁住宅附近的积水、消除蚊虫滋生的环境机其他措施等。

据了解,基孔肯雅热是一种通过蚊子传播的病毒性疾病,在1952年坦桑尼亚南部地区的一次疫情暴发中首次得以记录。它是一种核糖核酸(RNA)病毒,是披膜病毒科甲病毒属。

基孔肯雅热的特征是突然发热,经常伴有关节痛。其他常见征兆和症状还包括肌肉疼痛、头痛、恶心、疲劳和皮疹。关节疼痛通常使患者极为虚弱,往往持续数天或延长至数周。

大多患者可以痊愈,但有些患者的关节痛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偶有报告发生眼睛、神经和心脏方面的并发症,以及胃肠不适。严重病发症不多见,但此病可导致身体虚弱的群体身亡。

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通常在4-8天内发病,但也会在2-12天的范围内发病。(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