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逆行,坚守华教阵地,授以美丽!

【本报消息】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场全世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各国上下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尽量减少外出,防止病毒交叉感染。

“守好一扇门,温暖一座城”,自从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柬埔寨国家开始出现以来,上级要求全国各地的所有学校停课,而我们贡不省逢咋叻觉群学校也不例外。虽然学校停课,可我们这里的师生不停学,一直以来都通过学校和班级的微信群进行网络学习。觉群学校在西南部,是历史最悠久(1924年建校)、学校面积最大、在校生数最多(最多的时候接近2200名学生)的乡村华校,作为一所建制比较完善的华校,为当地文教育发展提供了沃土。开设有幼儿班、小学班、中学班等共38个教学班级,属于全日制华文学校。每周五天半工作日,主要开设有华文、数学、常识、柬文、英文、拼音、德育、美术、体育、会话、地理等课程。全校共55位一线代课教师(其中中国侨办教师4人)。除柬文和英文课外,全部用汉语授课。

据了解,学校华语教育存在的问题。第一,学校经费困难。而当地生活水平低,学生家庭大多非常困难,所交的微薄的学费入不敷出。第二,师资紧缺,教师文化水平有待提高。华文教师紧缺,只能从初三毕业生中挑选优秀的学生通过师资培训机构培训后回校任教。第三,当地的华文教学水平有限。教师队伍文化水平不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加上都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所以教学水平不大理想。虽然历年来中国援教老师经常对当地老师培训,但毕竟不全面、不完整的。因而,逢咋叻柬华理事会是特别的渴求人才、尊重人才。

了解了当地教师的生活和教学瓶颈,我们几个中国外派老师坚守华教阵地,从一开始停课,不单只给学生进行网络授课,还给当地的教师进行网络业务培训。而且在本学期将要结束的7月份里,加上这里的乡村环境比较好,没有疫情,在不影响对学生网上指导学习,迎接期末测评的情况下。我们几位中国侨办老师又进一步进行分科分工,对本校骨干老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面授业务培训,培训核心内容分为三大块——华文教学培训,数学教材培训,幼师管理培训。李翔校长和胡秀玲教导主任负责的华文教学培训主要有:小学教师如何备课,小学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写景作文如何指导,句子结构,造句教学,写作指导。梁滨训导主任和李玉宁教导副主任负责的数学教材培训主要有:小学数学教师应具备哪些素养,小学数学教材知识讲座1-7系列。援教老师黄彩萍负责的幼师培训主要有:幼儿园教师具备的素养,幼师课堂管理等。侨办老师们围绕以上主要内容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结合对本地教师的知识储备及随堂听课中出现的问题,精心策划选题内容,给老师们讲授了更专业的教学过程方法,并分享了自身的教育经验。在培训接近尾声的时候,本地兄弟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知道了我们的培训,也不辞辛苦每天早早到来等待听课。

在这次培训中,老师们积极好学,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也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也得到了学校理事会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培训,想让中国老师与当地老师取长补短,互相提高教学水平,力求实现全校性高效课堂。相信在侨办老师的引领下,教师们会不断的完善和提升自己,让教学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此次华文骨干教师培训会于7月23日在觉群学校礼堂圆满的落下帷幕。

(逢咋叻觉群学校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