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辟谣释放1万名囚犯的假新闻

【本报消息】近期谣传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同意非政府组织的要求,释放1万名被监禁的囚犯,对此,内政部发言人乔速帕澄清并无此事。

据了解,本月23日,国际特赦组织和柬埔寨促进与保护人权联盟(LICADHO)发布声明,呼吁政府在疫情蔓延时期履行自己的职责,释放1万名被监禁的囚犯,包括轻型犯罪的囚犯、与犯罪的母亲生活在监狱的儿童,以及未成年人,因他们所处的环境可能爆发新冠肺炎感染。

对此,乔速帕证实,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并没有对此做出任何承诺。他只是提到,根据法院的程序,约有1万宗案件要全部解决,比如说瘾君子,其实他们是受害者。

上述两个非政府组织还提到,今年5月份,司法部部长高乐宣布内部改革方案,以解决目前堆积如山未解决的案件,同时也解决监狱人数爆满问题,可以让轻型囚犯获得保释或在外服刑、在社区服务的机会。

非政府组织表示,直到7月份,堆积如山的案件只解决了3500宗,占案件总数的比例较低,此外,政府也没有公布需要释放的囚犯名单,希望政府能够公开名单以及解决监狱爆满的方案。

应提的是,随着经济发展,犯罪率持续高发,特别是涉毒案件增多。从2017年1月份开始到2020年6月份,全国被判处监禁的人数暴增78%,使得监狱无法接受新的囚犯,尤其是生活在监狱的带有小孩的妇女、孕妇和未成年人,她们的生活环境非常差。(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