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总会获福建会馆赠与5.1255公顷土地 将建设公益设施造福华人华侨

【本报消息】柬华理事总会与柬埔寨福建会馆“土地合作”签约仪式于28日上午在柬华理事总会大楼举行。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杰、柬华理事总会名誉会长陈玉叶勋爵、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监事长冯俊南阁下、轮值会长林应祥、多位常务副会长、青年团代表、柬埔寨福建会馆法人会长吴报森、秘书长黄美芬等出席参加。

福建会馆秘书长黄美芬:感谢柬华总会鼎力帮助收回土地

柬埔寨福建会馆秘书长黄美芬表示,位于金边市菩森芷区的福建会馆前义地17.1255公顷土地是福建先贤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但是,多年以来,尽管福建会馆出钱出力,仍然无法解决土地纠纷。所幸的是,得到方侨生会长和柬华理事总会各位侨领的热心帮助,直接联系政府主要领导人,最终顺利为我们办理了17.1255公顷的土地产权证。福建会馆全体理事对此感激不尽。此外,民生中学的土地证,也是得到方会长的帮助才得以办成。

她说,如果没有柬华理事总会的鼎力帮助,我们可能很难收回这17.1255公顷的土地。因此,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造福于柬埔寨华人华社,福建会馆自愿将该土地中的5.1255公顷土地的永久使用权无偿赠与柬华理事总会全权使用和管理。今天,我们在有关文件上印指纹,将柬埔寨福建会馆名下的17.1255公顷土地产权证分割成两份,其中“12公顷土地产权证”由福建会馆自行保管;“5.1255公顷土地产权证”交给柬华理事总会全权保管及永久使用。

“我们真的很感谢柬华理事总会,不仅帮我们办理好土地证,还为保护好17.1255公顷土地而赞助建造了2000米的围墙,并且还准备修一条公路,在柬华的公益用地上建造佛堂和活动中心等等,使之能够更好地服务华人华侨。”

她表示,柬埔寨福建会馆成立至今,始终贯彻“促进柬中友谊,繁荣社会经济”之宗旨,为闽籍乡亲谋福利、与各兄弟会馆、各宗亲会、各兄弟学校紧密团结,互相扶持,积极地配合柬华总会进行慈善活动,亦不分种族、群体,只要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繁荣的慈善活动都会竭尽所能的给予支持。

柬华总会方侨生会长:这块土地的使用,必将造福华社与华人华侨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指出,柬埔寨福建会馆多年以来,为收回在金边市菩森芷区福建会馆前义地的17.1255公顷土地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但在解决土地纠纷时屡遭挫折,曾多次向有关当局寻求帮助和调解,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此后,受福建会馆委托,柬华理事总会向国家领导人说情,说明以前是墓园的这块地是福建先侨留给华人子弟做公益事业用的,希望能收回来发展公益事业。国家领导人看在我们的诚意以及华人对柬埔寨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终于同意给我们办理这17.1255公顷的土地产权证。

他说,为了兑现对国家领导人的承诺,更好地回馈社会,造福于柬埔寨华人华社,福建会馆自愿将该土地中的5.1255公顷土地的永久使用权无偿赠与柬华理事总会全权使用和管理,用于建设以公益慈善为目的相关配套设施,服务于有需要的柬埔寨华人华社群体及个人。

他补充说,为了确保合法使用该5.1255公顷的“柬华公益用地”,福建会馆愿无条件配合柬华理事总会将该5.1255公顷的“柬华公益用地”注册为柬华理事总会名下的“土地永久性使用证”,使用期间免收租金,但该5.1255公顷土地使用所产生的相关税务及其他费用由柬华理事总会负责处理。

“因此,福建会馆愿将17.1255公顷土地产权证分割成两个土地产权证都在柬埔寨福建会馆名下,其中“12公顷土地产权证”由福建会馆自行保管;“5.1255公顷土地产权证”交给柬华理事总会全权保管。”

他称,目前,我们正在为这17.1255公顷地建造围墙,并准备在12公顷地和5.1255公顷地的界线修一条路,在柬华的公益用地上建造一座佛堂和活动中心,还将根据华社的需要建设其他的公益设施。我相信,在各位侨领、华社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这块土地的使用,必将造福华社与华人华侨。

李杰参赞:政府出面协助凸显中柬友好及华社贡献

李杰参赞首先代表王文天大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向此次签约仪式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签约仪式对于柬华理事总会、福建会馆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活动。这个17.1255公顷土地能够最终回到我们华人的手里,我个人认为至少说明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中柬关系十分友好,洪森总理对华人的事业非常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大家也都知道,目前我们中柬关系发展非常顺利,两国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柬埔寨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国家习近平主席把柬埔寨称为“铁哥们”,“好哥们”,这对世界上评价是很少见的,洪森总理与几代领导人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疫情期间,洪森总理还特意到中国访问,习主席承诺疫情一旦结束,中国邀请的第一位国家领导到访中国就是洪森总理,很可能就是8月份。这是两国政治互信的一种高度的体现,也是洪森总理重视对华关系,对华人在柬埔寨发挥影响的重要因素,我想我们这块土地能够回到华人的手中,没有洪森总理的亲自过问,没有他的拍板,是不可能实现的。

参观柬华理工大学
第二高度评价柬华理事总会多年来,尤其是柬埔寨恢复和平发展以来,为我们华人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就是前任会长杨启秋、本届会长方侨生,自己出钱自己出力,做出了很多的牺牲,我们历代的柬华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及各位理事都做出了很多努力,成绩,大家都看得到,柬华理事总会所在的工作也得到了各个会馆的衷心支持和赞扬,我们全柬华人大家是有目共睹,心里充满了感激。我们和世界上好多国家都有比较,柬埔寨这个华人是世界最团结的华人团体,我们柬华理事总会说一句话,能够在全国各地通行无阻,都得到贯彻实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也是得利于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团结的,合作的团体,我想柬华理事总会表示感度的赞扬。

参观柬华理工大学
第三我对福建会馆表示肯定,福建会馆是一个非常热心公益的团体,长期以来积极配合柬华理事总会开展工作,在教学方面也是做得非常好。此次义地能够拿回来,福建会馆也是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力有不逮,最后在我们方侨生会长,在柬华理事总会领导下,终于把这块地拿回来了。

是次签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将长期造福我们柬华理事总会和福建会馆,希望大家把这块地用好,保护好,让它确确实实地产生效益,为我们子孙后代造福。

参观柬华理工大学
签署仪式结束后,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等其他领导一起前往参观柬华理工大学建设进展工作。

据方会长透露,目前学校正在招聘校长,并希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起,根据职业市场需求,国家发展的方向,来确定开学教学的课程。(伟成)

 

柬华理工大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