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科学院举办“柬中自贸协定”主题圆桌会议

【本报消息】柬埔寨高官、经济学家均一致认为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将给柬埔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将谱写双边经贸关系新篇章,尤其是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商来柬投资兴业。

本月28日,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举行了以“柬中自贸协定”为主题的圆桌会议。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工作组组长宋速帕表示,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签署将免除两国之间的税务壁垒,继而带动双边贸易大幅增长。

他说,柬中自贸协定一旦实施将给柬埔寨带来新的机遇,将提高农产品和加工产品免关税出口到中国市场。

柬埔寨经济学家基西利瓦表示,柬中自贸协定的达成对柬埔寨来说可喜可贺的事,它不仅给柬埔寨贸易领域创造新机遇,还将带动柬埔寨投资、农业和旅游业等迅速发展。

“柬埔寨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体现了王国政府的英明,在开拓与欧盟市场后,又建立了中国的贸易市场。这将有助柬埔寨免遭西方国家的经济施压。”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杜博士对柬埔寨和中国即将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表示祝贺。但他也表示担心柬埔寨尚未做好一切准备,以从自贸协定中受到更多的利益。

他说,柬埔寨政府各相关部门,包括商业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劳工和职业培训部、农林渔业部等必须共同努力促进柬埔寨国家生产,以从柬中自由贸易协定获得更多利益。

宋杜还提到了柬埔寨将面临一些挑战,如:基础设施、生产基地、运输成本较高、缺乏重型和中型工业方面人力资源,以及缺乏先进技术。

宋速帕也表示,在柬中自由贸易协定中,柬埔寨可以生产数百种产品零关税出口到中国。然而,柬埔寨还面临一些障碍,如:生产成本高、运输、政策、税务和投资等方面的问题。

财经部高官员也呼吁小部分人士停止对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负面思考。

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完成,预计将不久的将来将签署,一旦该协定正式生效和实施后,将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财经部政策局副局长詹速彼表示,柬埔寨人民将从柬-中自由贸易协定获得巨大的利益,也就是说在该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后,柬埔寨约98%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将自动调低关税。

他说,柬埔寨和中国谈判自由贸易协定的最大目的就是调低进口税,在协定实施后,对两国都有益无害。

据柬商业部的消息称,2019年柬埔寨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80亿美元,其中柬埔寨出口到中国的总额约10亿美元,以及柬埔寨从中国进口总额约70亿美元。

宋速帕说,柬埔寨相关各方,包括王国政府、投资者、生产商,乃至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民都将从自贸协定中受益。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