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点台湾腔:大陆篮球赛场上的台湾身影

近日,在美国大学篮球联赛(NCAA)效力的中国台北队主力后卫林庭谦宣布,报名2020年的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选秀。

像许多台湾球员一样,林庭谦走位机警,投篮精准,这样的球员非常受CBA青睐。回顾历史,不少来自宝岛的球员在CBA书写了传奇。

曾经效力于北京首钢的李学林,曾经拿下过C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绰号“野兽”的林志杰,在浙江广厦时打得风生水起;如今陈盈骏、周仪翔等人,也都在CBA拥有一席之地。除球员之外,一些台湾籍篮球教练也活跃在大陆篮坛,山西队、福建队都请过台籍教头。

甚至,曾经还有台湾球队在大陆打过比赛。2001年,台湾新浪狮篮球队登陆,征战当时的大陆男篮甲A联赛。虽然身高略吃亏,但是这支宝岛球队打法非常有魅力,又快又好看,在大陆收割了大波球迷。但好景不长,2003年,这支球队不再被台当局允许来大陆参加比赛,这让很多球迷唏嘘不已。

为什么两岸篮球交流这么繁盛?

像其他来大陆发展的台胞一样,台湾篮球运动员希望在此获得更大的舞台,而CBA是亚洲顶级篮球赛事,因此几乎整支中国台北代表队都曾来大陆打球。

此外,每当大陆推出惠台政策,台湾球员都被考虑在内。仅“台湾球员可在大陆作为内援出战”这一条,就切实保障了台湾球员的利益。

两岸篮球交流对大陆篮球发展也颇有助益。从篮球技术上说,台湾运动员的基本功扎实,优秀篮球技术传到大陆后,大陆球队整体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同时,台湾篮球青训搞得有声有色。当年《MVP情人》等台湾校园篮球热播剧在大陆颇有人气,大陆篮球人从台湾球员身上学到不少关于青训发展的窍门。

一来一往间,两岸的“篮球交流”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展现出更高的价值。

第一位登陆的台湾球员郑志龙曾说过,“篮球不仅是工作,更是我了解大陆的‘窗口’。过去,我对大陆的认识只有书本上的介绍。通过篮球,我感受到了真实而鲜活的大陆。”

正是,宝岛篮坛多英才,风虎云龙大陆来,取长补短成宏业,两岸一家更有爱。

策划/牛宁

文案/郑云天

主播/郑云天

后期/赵壹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