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第一课,永在我心中

1987年秋,进入学校学习话剧表演的第一天晚上,学校组织新生在礼堂观看黑白电影《英雄儿女》。从此,我记住了英雄王成的一句台词:“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记住了那个会打快板儿、唱《英雄赞歌》的女文工团员——王芳。这么多年过去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英雄赞歌》的音乐响起,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跟唱:“风烟滚滚唱英雄……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当时,我并没有完全懂,为什么要在入学第一天看这部电影。现在我理解了,老师是要告诉我们,用文艺作品记录时代的步伐,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的职业根本。

前不久,老前辈于蓝老师去世。人们念念不忘于蓝老师在电影作品《烈火中永生》塑造的江姐,还有她参演的《革命家庭》《林家铺子》《侦察兵》。虽然她离开了我们,但这些电影都还在,江姐依然在。我们沉痛悼念于蓝老师,是因为她演绎的江姐,表现了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中不屈不挠地斗争、期待新中国到来的坚贞形象。她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永恒的“这一个”。这是艺术家不朽的生命,也是影视作品伟大的力量。

作为一名演员,我的体会是,影视作品的形式多元,但不等于无边无界。影视作品记录了我们值得骄傲的过去、热闹纷繁的今天,以及热切期盼的未来。一个时代总会在影视作品中留下特定的印迹,一个时代也呼唤代表这个时代的影像。

作为演员,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我们应该重点诠释的又是什么?我愿意相信,这片土地上的古人是家国至上、义薄云天的,古老的东方文明与智慧一直陪伴着我们的先人。我更愿意演绎在近代百年血与火铺成的红色道路上,将生死置之度外、让星星之火燃遍中国大地的革命先辈。我更愿意用作品告诉世界,今天的中国是温暖的,是可爱的,是强大的,是无畏的。用作品记录我们对世界的微笑,对地球的友善,记录下我们前进路途中的沟沟坎坎,记录下每一道亮丽的风景,每一片云朵和彩霞。

演员是一份职业。它的独特之处,在于离鲜花和掌声太近,容易陶醉;离聚光灯和热搜太近,容易迷茫。如果演员轻而易举地触及光环和荣耀,请稍稍停留,扪心自问:这些真的完全属于你自己吗?一部作品的成功,凝结了无数人的努力和辛劳,演员可能只是离光环最近的那个人。演员的身后,是长长的队伍,长长的道路。这幕后的绝大多数人,可能观众永远也看不清,但他们是阶梯,是我们整个行业的职业操守。

好多次,我被别人问过同样的问题:你在40岁之后才被观众认识,是不是觉得有点大器晚成?我觉得,自己还未必“成器”,还在努力中。因为卑微,才不会骄傲。因为经受过困苦,才知如何演绎快乐幸福。因为看了太多的大起大落,才明白更应该谨慎努力,对得起观众,对得起我们这个时代。

在我心里,一直会有入学第一课的那部黑白电影,一直会有那首《英雄赞歌》永恒的旋律。

(作者王劲松,为话剧、影视演员,代表作有电视剧《破冰行动》《琅琊榜》《北平无战事》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30日   第 20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