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将亮相第三届中国进博会

【本报消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境外云招商”柬埔寨推介会于本月30日举行。柬埔寨商业部长班苏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林景臻、中国银行金边分行行长王化斌等共同出席。会议通过金边、北京、上海、香港四地连线,远程向柬埔寨企业解读和推介第三届进博会,促进中柬双边经贸合作。

班苏萨部长在会上宣布,柬埔寨将参加今年年底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班苏萨部长表示,柬中两国的合作关系于2013年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2019年达到共建命运共同体,柬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不断得到增强。

他说,柬中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2018年达到60亿美元,2019年达到约80亿美元。为深化经贸合作,两国政府承诺到2023年为止将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

班苏萨部长也借此机会希望中方加快就多种农产品的卫生和植物检疫协议谈判步伐,以促使柬埔寨农产品,如:龙眼、火龙果、菠萝、榴莲、胡椒、腰果,白糖和燕窝等尽快出口中国。

他宣布,应中方邀请,柬埔寨将参加2020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商务参赞邬国权表示,柬埔寨作为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参加了国家展和企业展,为全球买家和观众展示了柬埔寨特色产品,如大米、木薯、胡椒、腰果、咖啡、丝绸工艺品等。柬埔寨企业积极参与,成交金额超过3400万美元。

邬国权参赞说,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更大。

在此困难时刻,中柬患难与共,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相互捐赠医护物资并分享抗疫经验。

邬国权表示,尽管面临着疫情的不利影响,但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两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共同努力,中柬经贸合作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两国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投资合作稳步发展,重大项目稳妥推进。

他还说,就在几天前的7月20日,中国商务部长钟山阁下与班苏萨部长阁下共同宣布完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自贸谈判历时仅半年多就完成,前所未有。下一步,协定正式签署实施后,将为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和发展机遇。

他说,在前两届进博会上,柬埔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我们真诚欢迎更多柬方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筹办未因疫情停下脚步,其平台作用在这一非常时期更显弥足珍贵。希望柬埔寨政府和企业充分把握扩大对华经贸合作的绝佳机遇,在特殊时期,利用特殊举措,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特别收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