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撑立法会选举推迟:反对延选者,敢对人命负责吗?

1596436037918653.jpg

香港立法会资料图(来源:港媒)

海外网8月3日电 鉴于目前香港严峻的疫情形势已对选举造成重大影响,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将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香港市民对立法会选举推迟表示理解和支持,而美英政客却满口阴谋论叫嚣“推迟欠缺正当理据”。对此,港媒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英政府对香港押后立法会选举粗暴干涉,罔顾港人生命安全,清楚暴露了其双重标准与无理,必须质疑的是,他们对香港疫情知道多少?他们何曾想过港人的人命安全?

“他们何曾想过港人的人命安全?”

微信截图_20200803102840_副本.png

图为各家媒体评论

《南华早报》3日发表题为“香港立法会选举:为什么说等待一年行之有理”的评论文章指出,为了保证选举的公开、公平,参选人必须有机会和选民互动,而现在,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第三次新冠肺炎疫情风波的影响,根本没有办法就政治议题、公共政策和世界大局进行对话和讨论。选举真的值得以民众健康和生命危险为代价执意进行吗?

《星岛日报》8月3日以“反对延选者,敢对人命负责吗?”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英美政府对香港押后立法会选举厉言谴责,清楚暴露了其双重标准与无理。英国于2020年3月决定将5月举行的地方选举延迟一年,但其外交部却要求中国政府尽快举行香港立会选举,内外态度差别之大,令人瞠目。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促港府尽快举行选举。必须质疑的是,为何特朗普提出延迟大选时,他却不吭一声?他们对香港疫情知道多少?他们何曾想过港人的人命安全?

评论文章痛斥:“‘反对派’与美英政府炮轰押后立会选举,都是罔顾港人生命安全,如果他们认为如期选举无任何暴疫危险,是否敢公开说一声:对投票时受感染而失去的生命,负上一切责任?”

香港《大公报》8月3日社评指出,抗疫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其他的都应让步。押后选举,全社会可以聚焦于抗疫。林郑在记者会上承认,她的心思都在疫情上,没有时间关心选情。这是一句大实话。疫情严峻,人命关天,选举再重要,不可能比市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更重要。“病毒没有疆界之分,致命攻击不分颜色,新冠病毒才是我们的共同大敌,现在是‘抛开区分求共对’、再创香港新传奇的时候。也只有早日战胜疫情,香港才能在一年后举行安全、公平、公正的立法会选举。”

“全心抗疫”是港人共同呼声

1596436148880177.jpg

立法会选举延期关注度及单日新增病例的走势(图源:中评社)

香港“中评社”8月3日发布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的研究指出,大部分香港市民对押后选举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当前香港疫情严峻,当务之急应是全心抗疫,而中央及时出手援助香港抗疫,更提振了港人的正面情绪。

根据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公布的“立法会选举延期关注度及单日新增病例的走势”显示,随着第三波疫情严重反弹及立法会选期日益临近,香港市民对立法会延期的关注持续攀升,“关注指数”于8月1日逼近400000点,港人对立法会选举延期的诉求,与疫情总体发展态势一致。

与此同时,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发现,特首正式宣布立法会选举延期后,香港市民对立选延期正面情绪的涨幅尤为突出,创下近一个月来新高——“情绪指数”突破120000点。就在港府宣布立选延期当天,国务院港澳办第一时间发声支持,并宣布中央将协助香港进行免费病毒检测、加快建设临时隔离及治疗中心,许多香港市民对中央的及时支援表示感激,认为香港抗疫终于看到了希望。

进一步分析香港社交媒体关于选举延期的主要观点后发现,涉及疫情考量的讨论远大于所谓选举操作。不少市民认为,香港现在的疫情十分严峻,推延选举一年十分有必要。有市民认为,人命比选举更重要,大量市民集中外出排队投票非常危险,更何况疫情“封关”亦导致很多港人滞留外地无法回港投票,对选举结果也不公平。总体来看,香港第三波疫情暴发以来,“全心抗疫”是市民反覆提到的一个关键词,这也反映了绝大多数港人共同的心声。

全球至少68个国家和地区推迟选举

472309f7905298222bec622444919fcd0846d4d8.jpeg

图为法国市民带孩子前往投票现场(图源:新华社)

香港《文汇报》8月3日发表题为“科学数据告诉我们,押后选举利抗疫:法日硬选确诊升 英澳延期避播疫”的报道指出,翻查资料和数据,发现多个国际报告均显示,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计逾百个选举或公投中,逾六成推迟,不足四成继续举行。而无视疫情继续举行选举的国家和地区,选举后单日确诊数量均急剧攀升,更有选民及票站工作人员被证实因选举而确诊新冠肺炎。

其中,美国威斯康星州轻视疫情于4月7日继续进行总统初选,逾40万人亲身到票站,最终当地卫生部门证实,初选活动中最少52人确诊,其中包括投票的选民及票站工作的职员。该次初选亦有巨大卫生隐患,投票站由180个减少至剩下5个,投票选民排队人龙长达数个街口,有人无视社交距离的规定。

法国于3月15日举行市镇选举首轮投票,由4700多万名登记选民选举地方议员和市长。该次选举导致部分候选人及票站工作人员受感染,单日确诊人数一再上升。马恩省圣布里斯─库尔塞勒市的74岁市长列斯库谋求连任,却在首轮大胜15天后感染新冠肺炎去世。除市长外,该市19个当选的民意代表中,亦有10多人染疫。疫情也令民众的投票意欲大减,第一轮投票的弃票率高达56%。6月28日,法国举行第二轮地方选举,此次投票率仅为40.5%,为历史新低,令社会质疑选举的公平及代表性。

根据国际组织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IDEA)资料显示,自2月21日至7月26日,全球至少68个国家和地区因新冠疫情决定推迟全国以及地方性选举,其中至少有24个国家和地区决定推迟全国选举和全民公投,包括意大利原定3月底举行一项有关减少国会议员数目的全民公投及多项地方选举,原定于5月10日举行的波兰总统选举,7月23日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再次宣布,该国大选将从原定的9月6日推迟至10月18日举行。(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