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水位低渔民生活大受影响

【本报消息】据生活在河流附近的渔民透露,今年河流水位比往年低,导致他们所捕到的鱼类大有减少。

据洞里萨湖的一名渔民介绍说,今年洞里萨湖的水位很底,他担心这个异常现象若持续时间长,将对他们日常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水源和气象部发言人占如塔表示,由于柬埔寨等中南半岛各国受到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影响,导致区域内雨季雨量减少,河水水位底于往年。

他表示,但由于目前已经进入雨季,全国各地开始出现降雨天气,加上湄公河汛期临近,预计河流水位将会逐渐上升。

湄公河委员会水利专家金索提(Khem Sothea)此前表示,湄公河雨季水位降低是异常现象。其原因有几个,如:雨季雨量小,湄公河支流被过度开采,工农业的过度发展及森林破坏和水土流失,特别是湄公河沿线游水电站进行蓄水。

湄公河水位在雨季也降低给流域各国特别是柬埔寨、越南等下游国家造成严重影响。首先,农业生产遭受沉重打击,种植用水不足,渔业养殖受创。第二,湄公河流域生态系和生物多样性也受到消极影响,多种动物受到威胁,作为柬埔寨、越南居民重要食品的湄公河鱼类数量也大大减少。第三,下游地区水陆交通遇到困难。(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