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成立53周年俨然已成为区域合作典范

【本报消息】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表示,东盟最大特色是达成高度共识,做出任何决定之前都需要所有成员国达成共识。东盟成员国都是彼此的邻国、紧密的合作伙伴,始终尊重彼此的主权。这是东盟的显著特色。

巴速坤部长就8月8日东盟成立53周年发表贺信时,如是表示。

他说,东盟自1967年成立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其规模和范围都在不断扩大。俨然成为区域合作成功典范。东盟将继续密切关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并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他指出,东盟为成员国提供了安全屏障,并为与竞争伙伴进行有意义的沟通提供了战略磋商机制,并力求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与东盟各国的互惠互利,受到东盟秘书处的认可。

他说,东盟将继续在区域和非区域层面上加深与强国之间的关系。随着大国争夺霸权的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的崛起,东盟已成为地缘政治对抗的新焦点。而且东盟的统一也是受到外部的威胁。

巴速坤说,东盟应该通过自己不断发展的架构,发挥建设性中立作用来维持和促进其地区核心地位。东盟对其他国家不具有威胁性,东盟仍与各强国和中等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东盟奠定了很多经济与社会稳定的基础,以朝向实现《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目标前进,并希望东盟成为全球国际社会中一个和平、稳定、富强且外向型的区域。”

巴速坤在贺信中还说,东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明确自己在国际舞台的方向和地位,并确保区域社会与人民的光明前景。(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