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省长郭忠南考察金银湾 大赞十年“蝶变”华丽转身

【本报综合消息】8月6日上午,共发集团傅宪亭董事长一行拜访西哈努克省省长郭忠南并汇报工作。

傅宪亭董事长向郭省长阐述了宜佳公司10年来对金银湾的开发历程。

他说,2010年柬埔寨王国政府把金银湾33平方公里土地99年长期租赁使用权的大土地证发给宜佳公司,但是产证不能切割,而很多业主又要求提供土地证,所以招商建设遇到很多问题。

直到2016年完成了土地产权可以分割的手续,土地上的别墅、公寓等建筑物都可以发产权证到个人。金银湾的土地拥有99年的长期租赁使用权,土地连同地上物在合同有效期内可以抵押、转让、出租、出售,目前宜佳公司33平方公里土地和永久私有土地相比,除了年限,没有任何区别。

然后傅总又讲了金银湾的基础设施及开发建设情况。

10年前整个云壤地区包括金银湾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没有路,不带砍刀根本就进不去。要想开发投资首先要先把基础设施解决。

当时我们拿到的只有军用地图,等高线很稀疏,等高距差不多在100到500米的这个范围内才有一条有效线,所以里面的沟壑、河流、山脉基本看不出来。按照这个等高线无法做规划,所以我们就自己重新丈量土地。丈量土地非常艰苦,在三四十度的气温下,间隔50米打巷道并打坐标点,就这样才把整个33平方公里的土地打成一个网状,同时用卫星定位的方式做成了等高线,完成大比例尺地图。经过两年的勘测,2010年4月完成规划设计并经投资委员会审批通过。

10年来,我们在银湾修建了近60公里各种路面的道路,还解决了电、水、通讯、加油的问题,基本具备了一个城市的再开发的能力。为解决金湾开发问题,我们租用海军驳船把大型设备运到岛上,修建了近40公里道路。可以保证投资商去现场看地形地貌,保证建材可以拉进去,银湾3号码头,金湾4号码头已入海;通过驳船可将集装箱和大型货车运到岛上,实现跨海运输。目前金银湾已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

近十年来,已经有一批酒店建成并营业,比如黄金城酒店、芳城酒店、银湾度假村酒店、王子岛天辰酒店。另有一批如沁悦酒店、黄金城二期公寓酒店、南京大地五星级酒店,等疫情结束就开始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练习场已经建成,并开始接待高尔夫爱好者,目前是试运行。已整理好场地并推出了球道,待疫情结束就开始建设。

近十年来我们辛勤耕耘,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尤其是旅游线路,深受游客欢迎。

但是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影响到开发。

首先是金银湾的原住民,我们非常拥护和支持洪森总理提倡的“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政策,去年已把原住民193公顷的土地全部发证,没有迁出一户原住民。

原住民当年的小孩现在成了青壮年,又在宜佳公司就近工作,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原来云壤地区没有路,人们生病了,被蛇咬了,没有办法及时送到医院治疗,只能等死,现在有路了,人们可以骑摩托车、开汽车。我们也建立了医疗室,小病可以就近治疗。我们还办了识字班,每天下午,原住民的家长们把小孩送到宜佳公司学中文,同时我们还让中国籍员工学习柬文,交流互动,其乐融融!多年来,宜佳公司和原住民和睦相处,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但是也有一些西港市区和金边来的人,在一些不法份子的支持下,闯入金银湾滥砍滥伐,烧毁森林,打桩筑房,强占土地,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开发进度。

我们2010年的规划已获政府批准,原计划在银湾东部地区建设一个36洞的高尔夫球场,但是因为不法分子非法占地,预留的球场被切割的支离破碎,导致规划无法实施,我们被迫把高尔夫球场转移到银湾中部。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

洪森总理知道这些情况后,2020年4月18日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非法占地的人采取严格措施。6月25日又出政令,要求收回所有非法占地,交由宜佳公司继续开发。

我们希望省长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总理批示,清理非法占地,以便宜佳公司继续开发。

郭省长耐心细致的听完傅总的阐述,首先对宜佳公司一直以来的工作表示肯定,表示九月份会成立一个专门工作组,清理非法占地,交由宜佳公司继续开发,并要求宜佳公司加大开发力度,为西港新城的建设做出贡献。

汇报结束,傅总告诉省长:金银湾高尔夫练习场目前已经试营业,希望省长能够抽时间视察。

郭省长愉快的接受了邀请。

8月9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郭省长以及西哈努克省国土局局长一行多人莅临金银湾考察指导工作。

车辆行驶在银湾大道上,看到宽敞的沥青路弯曲绵延,路边大树参天,绿意盎然,省长对原生态的保护表示高度赞益!傅总表示:政府把这块土地交给了我们,我们就守土有责,这些大树都是几百年才长起来的,云壤是高棉民族的发源地,这方水土树木一定要保护好,经济上付出点代价是值得的,否则就是高棉民族的罪人。

郭省长首先考察了高尔夫练习场,并挥杆试球,对球场的建设和服务表示满意,希望球道尽快开工建设。

从练习场出来以后,省长兴致勃勃的考察了银湾度假村酒店,对酒店与大海、沙滩、绿地、原始森林和谐共生的环境赞不绝口,并进入木屋别墅房间仔细观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修改意见。

下午郭省长参观了王子岛。傅总向郭省长报告,将在柬埔寨新年放假期间,夜晚在王子岛用灯光秀迎接各国客人。省长对王子岛的开发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省长还参观了王子岛附近的树抱石公园,表示这种老树盘绕巨石的景观在全柬埔寨也绝无仅有,难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一块的原生态一定要保护好,做好规划,在规划的前提下开发。

随后郭省长踏上了海边栈道,乘船游览柳叶溪红树林,他对宜佳公司在开发过程中对原生态的保护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在踏上湿地栈道时,身临其境,如在画中游,曲径通幽,一步一景,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为了保护地表植被,为了保护一些大树,全部修建木质观光栈道,蜿蜒曲折,付出很大的经济代价。郭省长大发感慨:没想到宜佳公司做了这么多实事!

省长一行在金银湾原生态的环境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临别之际,他勉励宜佳公司再接再砺,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保护,建成与众不同的国际旅游度假区,为西港新城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