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审议通过木薯产业5年发展战略

【本报消息】本月14日,洪森总理主持内阁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多项重要法律草案。

总理助理部长兼政府发言人派西潘透露,内阁已审议通过了《2020年至2025年国家木薯产业发展战略》。制定该战略旨在使柬埔寨成为面向区域,乃至全球市场的可持续木薯生产、加工和出口国。

派西潘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至2025年国家木薯产业发展战略》设有三大目标,包括:从传统的家庭式生产转型为商业化生产,实现农民种植高回报;可持续土地利用及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提高木薯加工附加值供应市场并吸引更多该领域投资商入驻。

派西潘说,通过占领市场份额,改善贸易便利化,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并与相关出口部门进行协调来提高柬埔寨木薯方面的贸易竞争力。希望通过《2020年至2025年国家木薯产业发展战略》,使柬埔寨木薯产品成为战略农作物,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据农林渔业部的报告显示,近年来木薯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木薯收入占国内生总值的3%到4%。柬埔寨全国木薯种植户超过9万,分布在13个省份,共有550处木薯收购点,主要分布在5个省份,包括马德望省、拜灵省、卜迭棉芷省、奥多棉芷省和特本克蒙省。

此外,内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东盟-中国香港自由贸易协定》草案、《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批准柬埔寨王国成为《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成员国法案草案、柬埔寨和法国政府之间关于批准《引渡公约》法律草案、批准关于柬埔寨和俄罗斯之间刑事法律相互援助条约法律草案。(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