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三机构携手助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

【本报消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取得新的成果。8月18日,东盟头条(ASEAN TOP)、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等三家中国和柬埔寨机构通过举办跨国“云签约”方式,达成两项重要战略合作。上述合作包括东盟头条与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26集中柬英三语动画连续剧《熊猫与纳伽》(PANDA AND NAGA),以及东盟头条与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联合打造东盟头条综合电子信息平台升级版,共同讲好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新故事。

前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于本周二分别在中国南宁和柬埔寨金边两地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广西广播电视局局长张虹,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务参赞左文星,柬埔寨新闻部顾问、新闻与广电总局副局长尊占皮隆(H.E.Choun Chan Phearoun),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辉雷娜(Mrs.HOY LENA),柬华总会轮值会长庄明强勋爵,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先生等各界代表应邀出席见证签约。

东盟头条综合电子信息平台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要项目之一,2018年1月在柬埔寨上线。以此为基础,经柬埔寨王国新闻部批准,东盟头条新闻社(ASEAN TOP NEWS)于2018年8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成立,目前以中文、英文、柬文传播东盟和中国资讯信息。

根据此间签署的一项战略合作协议,东盟头条和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与柬埔寨有关机构合作,打造中柬文化交流项目、26集中英柬三语动画连续剧《熊猫与纳伽》(PANDA AND NAGA)。

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和广受世界人民喜欢的动物,而纳伽(七头蛇)则是柬埔寨神话传说中的“守护神”。《熊猫与纳伽》将是中柬两个文化象征首次“牵手”,合作双方期待将这部动画作品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

作为广西首家也是目前唯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动漫影视企业,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向内挖掘、向外探索,让本土原创动漫不断登陆东盟市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次与东盟头条合作,促推中国大熊猫与柬埔寨“守护神”携手,是千年传说继前年与泰国成功打造《熊猫与小象》之后,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再度呈现新作品。

当天签署的另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显示,东盟头条将与目前东南亚地区唯一的由港澳投资者和工商业界人士成立的商会组织——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建立全面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推动东盟头条在东盟各国的全面布局发展。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会长任瑞生表示,双方将携手把东盟头条打造成为“传播东盟,联接中国,沟通世界”的重要的国际新媒体平台,为东盟各国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地区)大众提供及时、准确、正面的资讯信息,讲好历史新时期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故事,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谊和互信。

任瑞生还表示,去年的“港乱”事件以及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媒体的传播导向显得尤为重要。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将通过与东盟头条展开深度合作,向外界客观、全面介绍“一国两制”下港澳发展的势头,提升港澳的国际形象,为繁荣港澳地区与东盟各国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广阔、更有效的资讯共享和舆论基础。

“今天这个活动很新颖也很重要,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隔断了人们之间的正常交流,但阻不断信息的传播。”出席金边签约仪式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务参赞左文星在致辞中表示,今次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和东盟头条的“强强联合”,势必会带来一次信息传播的提质升级。希望升级后的东盟头条在面向东盟各国同时,进一步讲好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故事,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向本报表示,文化是中国—东盟重点合作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人员交流、展演展览等多种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了许多辐射面广、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是次合作标志着双方文化交流合作进入全方位发展阶段。也相信此次合作将让柬中友谊迈上新台阶。(完)

相关新闻